鄂州首次接受创建国家级卫生镇技术评估

12月1日,省疾控中心健教所副所长李玲率评审专家组一行,对太和镇创建国家级卫生镇工作进行技术评估。太和镇是我市首个接受国家技术评估的乡镇。

(网络配图)

据悉,今年全省共有35个乡镇申报国家卫生乡镇。省爱卫办于8月至10月先后组织开展了调研指导和暗访工作,有13个乡镇通过暗访评估,进入技术评估工作流程。太和镇是我市唯一进入技术评估工作流程的乡镇。

技术评估组根据《国家卫生乡镇(县城)标准》和《全国爱卫会关于做好下放国家卫生乡镇(县城)评审工作的指导意见(试行)》的有关要求,在听取汇报、查阅资料后,深入太和城区主次干道、垃圾压缩站、农贸市场、居民区、医院、学校等重点场所和区域进行现场检查,从组织管理、健康教育、环境卫生、环境保护、病媒防治、食品安全和生活卫生等9个方面,对太和镇创建国家级卫生镇工作进行综合评审。

在技术评估情况通报会上,专家组充分肯定太和镇创建国家级卫生镇工作所取得的成绩。专家组认为,太和镇以“崇德太和”、“美丽乡村”和“示范集镇”建设为方向,通过近年创卫、创文的探索和实践,创新集镇管理模式,推进镇、村(社区)、门店和居民群众共建、共治、共创、共享,创新实施生态环保“七连环”工程(分环划片—责任到人;分环带动—党员示范;分环效价—购买服务;分环能动—户主保洁;分环归纳—每月小结;分环效应—环保公示;全环互动—镇村普及),使居民自主美化家园的意识深入心中,达到创建国家卫生镇工作与经济社会发展和管理同步、与农村环境卫生整治并重,倾力打造了整洁宜居环境。

(鄂州日报全媒体记者童庆 责任编辑陈振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