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新春走基层】扶贫托起孤儿创业梦


门外,鞭炮“噼里啪啦”响个不停;新房内,35岁的贺海兵一边吃水饺,一边跟妻子合计着来年的打算,心里暖融融的。

贺海兵是孤儿,是太和镇花贺村大屋湾出了名的贫困户。

他从小就有个梦想,像今天这样,住上宽敞明亮的大房子,有自己的田地,过奔头的日子。

年幼时,贺海兵居无定所,为了谋生四处打零工。村里人都心疼他,想方设法捐助他,村里还出资为他盖了一间80平方米的平房。搬家时,贺海兵噙着泪在门板上写着“感谢共产党”几个大字。

“党给了我一个家,我一定要把日子过好。”贺海兵暗暗下决心。2008年,贺海兵结婚,不久生了一个大胖小子。2013年,太和镇美丽乡村建设势头越来越好,路宽了,水清了,成片的树木和花丛将村湾包裹着,就像花园一样美。

见许多村民从外地回来创业,贺海兵心动了,“别人能做的,我也能,我要脱贫。”于是,他和妻子承包下了湾旁40亩荒田种水稻。

要创业可不简单。由于没技术,经验也不足,贺海兵亏了本。“我还试着养鸭、养牛,可都亏了,还背下10万元的巨债。”脱不了贫,贺海兵心里憋着气。

“跟着政策走,准没错。”2016年,村里扶贫干部轮流上门,挨个给贺海兵讲解梁子湖区“1+8”扶贫政策扶贫政策。临了,还根据他家的实际,制定一套扶贫计划:40亩稻田改种湘莲,养了5头牛,500只鸡。钱,由村里先垫着。

年底时,贺海兵家的牛、鸡,加上湘莲,除去赚的,还额外得到扶贫补贴2.3万元。尝到了甜头,2017年,贺海兵又增养1头牛和1500只鸡,种了一亩大棚辣椒,还给自己的种养殖园取名为思恩生态家庭农庄。去年10月,一家人还欢欢喜喜地搬进了安置房。

“太和镇为我申请了3万元无息贷款,这两年,我享受扶贫资金3万多元,加上农作物和卖畜禽的钱,欠款已经还了大半。”放下碗,贺海兵从房里拿出账本,坐回饭桌,认真算起来。

“是精准扶贫托起了我这个孤儿的创业梦!”贺海兵合起账本,对未来充满了信心。

(鄂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柯明珠 通讯员 朱营珍 责任编辑彭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