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精准扶贫政策宣传督导 提升精准扶贫政策宣传成效

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关于精准扶贫政策文件精神,切实提高农民群众对国家精准扶贫政策的知晓率与参与度,确保党的各项政策落实到位,切实维护农民的合法权益。根据市财政局《关于组织开展2018年精准扶贫政策宣传月活动的通知》(鄂州财农村发[2018]78号)文件精神,3月20日-3月29日市财政局组织督导组连续对全市基层财政部门精准扶贫政策宣传情况进行督导,通过持续督导检查、整改,进一步提高了党和国家精准扶贫政策的透明度,提高了农民群众对国家精准扶贫政策的知晓率,提高了广大农村基层财政干部的政策水平,精准扶贫政策宣传成效明显。

一、各地领导重视,积极参与现场活动

根据相关文件精神和工作要求,各区(开发区)财政(金)局、街办财政组迅速成立了精准扶贫政策宣传领导小组,制定了2018年精准扶贫政策宣传实施方案,印制精准扶贫政策宣传单,印刷宣传标语,制作横幅,更新专管员名片。其中,汀祖镇于3月28日召开2018年精准扶贫政策宣传暨强农惠农宣传月活动布置会,会议由副镇长李洪同志主持,镇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汪甘晓同志参加并做讲话。会议传达了市、区强农惠农相关文件精神,并对汀祖镇精准扶贫政策宣传及强农惠农政策落实情况工作进行了具体布置。汪甘晓同志要求宣传人员提高思想认识,增强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加大宣传力度,提高扶贫政策和强农惠农政策的透明性;严格把握政策,扎实推进精准扶贫政策宣传和强农惠农宣传月活动的各项工作,切实增强宣传实效。3月29日,鄂城区财政局长蒋毅同志,燕矶镇镇长何飞同志,副书记严建同志亲临燕矶镇精准扶贫政策户外宣传活动现场,现场指导活动开展,为群众解读各项精准扶贫政策。

二、充分利用自媒体,增强活动影响力

鄂城区泽林镇财政所、汀祖镇财政所、杜山镇财政所、花湖开发区财金局都建立微信公众号和专管员包村干部微信群并及时推送精准扶贫政策宣传内容。全市基层财政部门陆续设立微信公众号,充分利用自媒体手段,加强沟通互动,提高村民参与率,增强精准扶贫政策宣传活动影响力。

三、坚持运用宣传栏,实现活动全覆盖

今年着重加强运用宣传栏并着重加强精准扶贫、中央“一号文件”、省委“一号文件”、乡村振兴战略解读、惠农补贴政策的宣传。梁子湖区财政局统一印制《中央、省委“一号文件”解读》《精准扶贫政策宣传单》,梁子镇、沼山镇、太和镇等基层财政部门专管员入户发放宣传手册、专管员名片,上门讲解政策;华容区财政局统一印制《精准扶贫政策宣传单》,由各乡镇基层财政部门进行发放,华容镇财政所,庙岭镇财政所也积极开展精准扶贫政策宣传;鄂城区花湖开发区、长港镇、燕矶镇、沙窝乡、汀祖镇基层财政部门也印制了宣传册、专管员名片由专管员上门发放。同时各地在村公示栏张贴各项政策宣传单。燕矶镇财政所更是将村务公开栏延伸到组,进一步提升村民的知晓率,做到“镇不漏村、村不漏组、组不漏户”,确保精准扶贫政策宣传活动实现全覆盖。

四、创新宣传方式,追求效果纵深化

全市各乡镇基层财政部门充分运用规范化财政所建设建立起来的电子屏幕滚动宣传各项精准扶贫政策。梁子镇财政所、东沟镇财政所积极出动精准扶贫政策宣传车,在主要干道和集市巡回播报各项政策,加深人民群众对政策的了解;燕矶镇财政所、花湖开发区财金局结合自身实际,打造精准扶贫政策大型户外宣传活动,与群众面对面交谈,切实帮助广大农民群众解疑答难,解读政策,回应社会关注;西山街办财政组举办农村集体“三资”及财务管理培训班,进一步提高了村级财务管理和“三资”管理水平。

通过持续两周的督导发现,鄂州经济开发区财金局、鄂城区花湖开发区财金局、燕矶镇财政所、沙窝乡财政所、碧石渡镇财政所、华容区华容镇财政所、梁子湖区沼山镇财政所、东沟镇财政所、梁子镇财政所宣传资料准备充分,宣传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宣传成效明显,人民群众知晓率和参与度高。市财政局督导组对上述典型做法给予肯定,同时对一些宣传不到位,宣传发动不及时的乡镇提出了整改意见,一是要求各地财政部门加强组织领导,提高精准扶贫政策宣传认识;二是要求各地财政部门积极开展“以政府为主导,财政部门组织协调,各职能部门积极参与”的精准扶贫政策大型户外宣传活动;三是要求财政专管员精准掌握各项惠农政策,深入农户,继续加大宣传力度,积极探索创新宣传方式,切实增强宣传实效。

(作者:市财政局农村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