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员文章】以决胜决心打好三大决战

昨日,我市召开全市第三季度经济形势分析会、灾后重建暨脱贫攻坚工作推进会,贯彻落实全省灾后重建暨脱贫攻坚工作现场会精神,分析研判全市第三季度经济形势,就打好灾后恢复重建、脱贫攻坚、第四季度工作“三大决战”作了全面部署。

单从会议的议题看,就不难明白“三大决战”任务的艰巨性,加之今年所剩下的时间短暂,更加增加了工作的紧迫感,正因为这样,所以市委书记李兵在会上号召全市上下,坚持以“第一力度”抓好发展“第一要务”,以决胜的决心打好“三大决战”,再创鄂州速度、鄂州质量、鄂州效率、鄂州标准,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市第七次党代会的胜利召开。

坚持以“第一力度”抓好发展“第一要务”,以决胜的决心打好“三大决战”,就要搞清楚发展与灾后恢复重建的内在逻辑关系,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保障群众基本生活作为第一任务,全力推进灾后重建项目建设,多方筹措灾后重建项目资金,严格落实灾后重建主体责任,通过大灾大干、大灾大建、大灾大变,奋力夺取灾后重建的全面胜利。

坚持以“第一力度”抓好发展“第一要务”,以决胜的决心打好“三大决战”,就要正确理解发展与脱贫攻坚密不可分的关系,正确认识脱贫攻坚的目标任务,全面落实脱贫攻坚的各项政策,切实强化脱贫攻坚的主体责任,按照市委六届十次全会确定的目标任务和时间节点,啃硬骨头、攻坚拔寨,再鼓干劲、再添措施、再加力度、再抓落实,推动我市精准脱贫、决战小康工作再上新台阶。

坚持以“第一力度”抓好发展“第一要务”,以决胜的决心打好“三大决战”,就要深刻认识发展与第四季度工作的现实关联度。今年是“十三五”开局之年,又是大灾之年。现在,离年底结账只剩70多天了,我们必须坚定信心、埋头苦干,决战第四季度,咬定全年目标不动摇,聚焦重点攻坚突破,聚焦投资推动项目落实,聚焦新技术、新产业、新模式、新业态“四新”经济,加速动能转换,聚焦改善民生推动经济发展。

坚持以“第一力度”抓好发展“第一要务”,以决胜的决心打好“三大决战”,务必要强化责任履职担当。各级各部门一定要迅速行动起来,真正把心思精力用到攻坚破难上、放到工作落实上,迅速掀起攻坚会战、决战决胜的热潮,要强化责任,各级干部一定要把职责看得比泰山还重,做什么工作都要尽心尽责、全力以赴。要把“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与推动实际工作结合起来,注重用灾后重建、脱贫攻坚和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实绩来检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实效。要坚决克服畏难怕事、退缩回避、被动应付的思想,敢于直面矛盾,敢于啃“硬骨头”,在依法依规的前提下,创新化解矛盾方法,提高克难攻坚实效。要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进一步完善效能督查、督办机制,对各项工作中的“肠梗阻”动一场大手术,清除怠政思想,整治庸政行为,层层传导压力。

天下无难事,事在人为。只要我们按照市委市政府的科学决策,坚决执行,坚决落实,“三大决战”必将赢得全面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