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气污染防治再加码!鄂州锁定排放口执行特别排放限值

上月底,市政府办印发文件,要求全市火电、钢铁、化工、水泥工业(含粉磨站和水泥制品)现有企业以及在用锅炉必须实施环保设施及工艺升级改造。2020年1月1日起,上述行业现有企业和在用锅炉执行大气污染物特别排放限值,另炼焦化学工业企业2020年7月1日起执行。

自我加压,主动提高标准

所谓特别排放限值,是与污染物排放国家标准相比,更高更严格的排放要求。

2013年,生态环境部印发《关于执行大气污染物特别排放限值的公告》,今年初再一次印发相关公告。从两次公告看,执行特别排放限值的城市主要集中在京津冀、汾渭平原、长三角、珠三角等地区,并没有鄂州。

今年的市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提高钢铁、水泥等行业地方环保标准,以推动全市产业结构调整,解决突出环境问题。为此,我市环保部门积极向上争取,希望执行更严的排放标准。

7月4日,省环保部门印发公告,将包括鄂州在内的7个城市列为执行大气污染物特别排放限值重点城市,要求各地相关行业的新建项目和现有企业按规定时间节点执行特别排放限值。

留足缓冲期,不搞一刀切

此次执行特别排放限值,无疑是对相关行业企业的一次大考。市政府办印发的文件明确指出要强化环保执法,对逾期不能达到排放标准的企业,会视不同情况采取责令改正、限制生产、停产整改,甚至停业、关闭的处理措施。

值得注意的是,在执行特别排放限值的时间上,除新建项目从省公告之日起执行外,各行业现有企业和在用锅炉均有至少一年的缓冲期。

“给相关行业企业留出足够的改造提升时间,并非一刀切。”市环保局副局长蔡和林介绍,为保证执行特别排放限值实际落地,市环保部门早在一年前就进行了深入调研,并充分考虑了当前各企业大气污染物排放现状、环保设施投入强度和技改进度等因素。

对此,鄂钢公司安环部部长李云表示,尽管时间紧、任务重,但企业会克服困难完成提标改造任务。据了解,鄂钢公司今年已累计投入8.1亿元资金用于环保设施的升级改造,并计划继续追加投资,以达到2020年执行特别排放限值和2022年实现超低排放的要求。

污染物排放将大幅减少

执行特别排放限值与执行现行排放标准之间到底有多大差异?

以焦化行业为例,现行标准规定焦炉烟囱排放的二氧化硫、氮氧化物、颗粒物浓度限值为每立方米50毫克、500毫克和30毫克,而执行特别排放限值后,上述三项指标则下降为30毫克、150毫克和15毫克。

“所有列入计划的环保技改项目完成后,鄂钢公司大气污染物排放总量至少下降30%。”李云说。

目前,市环保部门已锁定各行业现有企业和在用锅炉共375个大气污染物排放口,并列出具体的项目改造计划,明确了改造措施和时间表。

(鄂州日报全媒体记者黄朝晖   责任编辑何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