鄂州造出国内最牛桥梁钢,中国金属学会评价达国际领先水平

11月7日,中国金属学会发布最新科技成果评价,一项名为“大跨度铁路桥梁钢Q500qE研究开发与工程应用”的冶金新材料成果获专家评分90.75,评价结论为“国际领先水平”。

11月28日,记者从鄂城钢铁获悉,这项冶金新材料成果便是出自鄂钢宽板事业部。到今年4月,鄂钢已向正在建设中的沪通长江大桥提供Q500qE桥梁钢1.7万吨,完成合同任务。

沪通长江大桥是世界首座超千米级大跨径公铁两用斜拉桥,北接南通,南连张家港,采用4线铁路和6车道公路,全长11公里,属国家重点工程。

为了满足沪通长江大桥建设的需求,解决在选材用材上存在的关键技术难题,中铁大桥勘测设计院、沪通长江大桥建设指挥部、武钢集团鄂钢有限责任公司开展了Q500qE钢试验研究。

2009年12月,鄂钢宽厚板生产线竣工投产,并相继通过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标准、ISO14001环境管理体系标准和OHSAS18001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认证。其产品先后参与了一些国内重点工程的建设,如,为南海荔湾海底管线供货近5.7万吨,高层建筑用钢进入上海中心大厦、凤凰卫视、广州亚运场馆、武汉绿地中心等地标性建筑。

特别是,在桥梁钢研发生产方面取得突破。到目前,已产各类品种的桥梁钢100万吨,参加包括港珠澳大桥、孟加拉国PADMA大桥等80余座国内外大桥项目的建设。2014年至2016年,鄂钢生产的桥梁钢市场占有量连续三年占全国第一。

在沪通长江大桥项目的试验研究生产过程中,鄂钢宽板事业部技术研发负责人余宏伟是关键人物。这位博士生说,“因为既要跑高铁,又要抗台风,沪通长江大格的钢箱梁用钢要求很高,其曲强比、抗震性、动载荷、纵横曲向要求均比国标高两倍多。接下这个任务,我们的压力很大,感觉自己的知识都不够用了。不过,有多年的桥梁钢生产经验积累,也不是很担心。”

根据鄂钢现有的生产条件,从2016年开始,余宏伟带领技术攻关团队开始攻坚克难。根据订单合同,此批高标准的桥梁钢产品共有15个规格,每个规格均要经过10道生产程序,多次反复试制才能达到设计要求,其中16毫米规格的试制最多,多达10次。

选择最佳人员状态、设备生产状态、气温环境状态进行生产,在攻坚期间,余宏伟累计跟了180个中夜班,“就是说,白天上完班,夜晚接着干,连轴转。因为,适合生产这种特殊钢的窗口时期很短,我们所有技术人员得全部跟班。”

今年4月,完成全部订单任务,大家有了“一览众山小”的感觉,宽板事业部技术负责人苏亮说:“Q345qE——Q500qE全系列品种桥梁钢,我们都能拿得下。”

据了解,近年来,鄂城钢铁已开始对现有的生产、环保设备进行提档升级,再经过3~5年的努力,最终实现绿色制造、智能制造。

(鄂州日报全媒体记者李洪江 责任编辑 刘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