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好“药方”治“病根”———聚焦鄂州脱贫攻坚系列报道之一

编者按: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脱贫攻坚摆到治国理政突出位置,一场举世瞩目的减贫实践全面铺开。当前,打赢脱贫攻坚战是各级党委政府必须完成的一项政治任务。临近岁末,鄂州日报推出系列报道,盘点全市脱贫攻坚工作举措和实际成效,敬请关注。

“十年努力奔小康,一场大病全泡汤。”这句曾经流传很广的俗语,是群众害怕发生疾病的真实写照。据统计,我市因病致贫返贫人口占全市建档立卡贫困总人口的72%,健康扶贫工作的成败成为脱贫攻坚的决定性变量。

“看得起病,看得好病,看得了病”成为我市健康扶贫工作最为重要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近年来,我市以全市5.43万名建档立卡农村贫困人口为主要对象,大力实施健康扶贫工程,全面破解“因病致贫、因病返贫”难题。

瞄准关键点精准施良策

———实施“四位一体”医疗保障,贫困户住院报销比例达90%以上

“没想到我们贫困户做手术,只花这些钱。多亏国家政策好,不然哪有钱治病!”11月20日,华容区临江乡大湖村的姜耀明正在市中心医院进行复查,给记者讲述了这次治病的经历。

“前年10月,我患了颅内动脉瘤病,非常严重,到市中心医院住院治疗,费用加在一起是13131元,最后我只付了233元,其他的费用,政府帮我报销了。”66岁的姜耀明感激地说。

变化,源于我市实施的农村贫困人口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或兜底保障)、补充医疗保险“四位一体”工作机制,该机制确保农村贫困人口住院医疗费用个人实际报销比例达到90%,大病、特殊慢性病门诊医疗费用个人实际报销比例达到80%,年度个人实际负担医疗费用控制在5000元内,进一步织密织牢民生兜底保障网。

市卫计委主任王时文解释,在实际应用中,如果按政策给予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医疗救助报销后,报销比例不到90%的,由承办扶贫对象保险业务的保险公司,通过补充保险予以补足报销。个人年度政策范围内自负医疗费用在5000元以内,累计超过5000元的部分,由补充保险给予100%报销,实现了精准扶贫对象“四位一体”健康扶贫机制的全覆盖。

最终,四份保险综合起来,姜耀明综合报销比例达到98.2%,此外,在乡卫生院日常就医的报销比例最高也可达到95%。

姜耀明只是我市落实健康扶贫政策的一个受益者。仅今年上半年,精准扶贫对象在市内定点医院住院治疗5940人次,通过“四位一体”医疗保障结算,实际报销比例为93.1%,位列全省第一;全市贫困人口大病、特殊慢性病门诊医疗费用实际报销比例为87.93%,位列全省第二。信息网上走群众少跑路

———“先诊疗、后付费”,“一站式、一票制”结算

“不用到处办手续、开证明,直接在医院就能按优惠政策报销费用,政府真是做了一件好事。”每当说到这里,鄂城区泽林镇团结村贫困户杨家松异常激动。

杨家松患有慢性支气管炎,前段时间,因急性发作,被送往泽林卫生院救治,通过“先诊疗、后付费”政策,老人及时得到治疗,10多天后痊愈出院。

“我们简化入院审批和出院报销手续,最大限度地方便特殊困难群众就医。”市医保局局长龚建中介绍,精准扶贫对象在县域内定点医疗机构入院时只需要凭《扶贫医疗证》、社保卡、身份证(或户口簿)办理住院手续,签订“先诊疗、后付费”协议,不需要缴纳住院押金,直接住院治疗,不需要经过任何审批手续。

与“先诊疗、后付费”协议相配合的,是“一站式、一票制”结算。

“群众病愈出院时,也不用多跑路。”龚建中继续介绍,贫困户只要在定点医疗机构的服务窗口就可以享受基本医疗保险、大病医疗保险、民政医疗救助及补充保险等一条龙报销服务,所有费用均由医院垫付,事后相关单位共同结账。

两项机制的顺利实施,源于打破了信息之间的壁垒。全市扶贫、医保、卫计、民政部门的健康扶贫实现信息共享、互联互通,已建成65个定点医疗机构“一站式、一票制”信息交换和即时结算平台,一个窗口就能办完,既省事又方便。

自该政策施行以来,已一站式结算住院6447人次,政策范围内费用2621.9万元,医保(含基本加大病)报销2373.9万元,报销比例90.5%;民政救助118.9万元,补充保险29.7万元。精准扶贫对象政策范围内综合报销比例平均达到96.2%。

抓住“小毛病”阻断“大病源”

———实施“三个一批”工程,对贫困人口实施健康管理

“少生病”是解决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治本之策。

11月21日,长港镇夏沟村贫困户袁奎花热情地跟高青松打招呼:“高医生,快到屋里坐坐。”

高青松,长港镇中心卫生院副院长,是一名全科医生,也是袁奎花的签约家庭医生。这次来,是为跟踪袁奎花的术后效果,此前,袁奎花因冠心病住院。

“我非常感谢他,不然我这条命在不在还难说。”袁奎花说,去年12月,她打电话给高青松,反映胸闷、心慌且伴有脚肿症状。高医生得知后,带着家庭医生团队成员,火速赶到她家中。经初步诊断,老人冠心病并发心衰。高青松让老人口服药物后,迅速安排车辆接她到卫生院住院治疗。一周后,老人顺利出院。

这天,高青松又一次来到夏沟村,为包括袁奎花在内的村民提供量血压、测血糖、药物指导、健康咨询等常规签约服务。

像高青松这样的家庭医生服务团队,我市已组建了168个,遍及全市各个乡镇,并在签约乡镇持续开展医疗服务,被村民们亲切称为健康的“守护神”。

高青松介绍,服务团队主要是由执业全科医生、注册护士、公共卫生技术人员等组成。签约对象以高血压病、糖尿病等慢性病人,65岁以上老年人、0至6岁儿童、孕产妇、精准扶贫及低保残疾人等重点人群为主,签约周期为1年,期满后可续约或另选服务团队。

王时文介绍,让建档立卡贫困户享受到贴身的诊疗服务,是健康扶贫工程“三个一批”(大病集中救治一批、慢病签约服务管理一批、重病兜底保障一批)中的重点内容,对患有大病和长期慢性病的农村贫困人口施行分类救治,帮助贫困患者解除病痛,尽快恢复生活生产能力,控制因病致贫返贫新增人口。

截至上半年,我市家庭医生签约总人数24.8万人,享有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的贫困人口共4.87万人,重点人群覆盖率达60.08%。仅上半年,全市9种大病确诊患者405人,已救治385人。医疗兜底保障2846人次,发放资金362.76万元。

(鄂州日报全媒体记者童勰   责任编辑刘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