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近办及时办,我们怎么办”——东塔社区倾力打造样板社区纪略

从10月30日起,全市9个部门32项权力率先下放到东塔社区,这个社区成为全市“权力最大、事务最多”的社区。为了让“下沉服务”能够“放得下、接得住、运行好”,东塔社区自我加压,倾力打造样板社区、让政府放心群众满意的社区。让居民“就近办及时办”,释放出深受居民欢迎的便民好消息。

红色引领带强队伍

从本月开始,社区通过“组织共建、活动共享、党员共管”不断扩大党建工作覆盖面,深化党建带群建,推动党群联动,培育多元化的服务主体力量,让社区治理在正确的方向健康发展。

社区通过每月开展的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对党员进行党的历史、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党的纪律等教育培训;利用“红色讲坛”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推动党的十九大精神家喻户晓、深入人心,将党建工作触角延伸到服务群众的每个角落,让居民在家门口都能找到自己的生活圈子,为建设和谐家园助力;在社区开展“就近办及时办,我们怎么办”大讨论,提高服务效率和服务质量。

组织辖区党员志愿者开展以“我为社区出份力,党员奉献在社区”为主题的系列活动,党员做表率,带头作出承诺、带头自查自纠、带头整治环境,主动参与精准扶贫、建设航空都市区、矛盾调处等一线,让“红色”身影活跃在“40工程”拆违控违、文明创建一线,用身边的人和事来影响、引导、带动群众,集中“红色”力量解决一批老旧小区的长期遗留问题。

区工作人员正在热情为居民办事                

创新党建引领小区治理新模式,大力整合各方资源,抓实“精细服务、睦邻互助、文化乐民”三大服务:紧紧围绕党旗领航,着力推进“三社联动”,多渠道全方位开展“一站式”、“红色物业”进社区等服务,及时为居民群众提供社会管理、代办等服务;优化服务功能,完善“一门化、无纸化、线上化、互联网化”等社区信息化服务;推行网格化管理向网格化服务转变,做到网格员要能敲得了门,入得了户,了解网格里人员性质分布和群众爱好需求,确保民事民提、民事民议、民事民决、民事民评,充分尊重群众意愿,随时解决问题。

组建红色宣传队、宣讲团,为广大群众宣讲凡人善举、颂扬模范事迹,用“好声音”讲“好故事”,以身边人身边事等先进典型、先进事迹激励党员群众;用活微信公众号、小程序等自媒体平台,牢牢掌握意识形态话语权,增强党的思想宣传工作社会效果;紧扣群众需求,社区引入了武汉楚馨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精心打造“公益之家”社区公益服务品牌,夯实服务阵地基本功能,确保群众全程参与,真正实现社区有变化、居民有感受。

服务跟着居民需求走

针对辖区居民的不同需求,社区围绕老、中、青三个年龄段居民的具体情况,以“服务跟着居民需求走”为宗旨,完善各项服务功能。

以社区为老服务室、为老活动室为平台,拓展延伸贴心的“为老”服务,并广泛链接社会资源,定期开展“南洋义剪”、“艾格义诊”等服务;以社区多功能室为平台,开设了“风尚旗”老年模特班、成立了七彩艺术团、“夕阳红”太极队,除了常态化开展适合老年人的文化娱乐活动,也不断延伸志愿服务触角,定期开展助困慰问、生活照料等“为老”志愿服务活动,全力营造“尊老、敬老、爱老、助老”的良好氛围,让老年人在和谐文明的社区大家庭中安享晚年。

根据辖区中青年居民的实际特点,社区利用“妇女之家”、“读书吧”、“青年之家”等阵地,设立了读书会、手工编织制作、女性魅力课堂(瑜伽、模特、舞蹈、烘焙、插花)等特色模块,为居民提供了学习和交流的平台,在充实中青年居民闲暇时间的同时,也不断激发挖掘个人潜能,营造积极、上进的良好学习氛围。

针对未成年人的年龄特点和心理特点,打造“儿童之家”、“四点半课堂”等活动阵地。在对少年儿童进行课业辅导的同时,定期开展道德教育、消防安全、交通安全讲座,注重增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素质的培养。社区充分发挥“四点半课堂”这个阵地优势,把学校、社区、家庭共同融入“四点半课堂”,引导学生家长成长为“护苗”志愿者,广泛吸收社会各界力量积极参与,不断完善“四点半课堂”社区教育体系,为辖区少年儿童放学后提供一个学习、娱乐的温馨课堂。

志愿服务凸显特色

围绕建设“文明和谐”社区,社区党总支将党建工作融入到社区各项工作中,并将志愿服务作为推动社区治理创新的有效载体,积极培养社区志愿服务领袖,培育发展志愿服务组织,先后组建了“蕙质兰心”、“小火种”、“蕙声慧语”、“五老”等多支志愿服务队。

这些队伍中,有古稀之年的老人,有热情豁达的中青年人,也有天真稚嫩的孩童。根据他们的年龄特点,社区量身定做,制定了符合实际和体现特色的志愿服务项目,常态化、扎实开展各项志愿服务活动。

“蕙质兰心”志愿服务队成立于2012年8月,由28位干劲十足的中、青年妇女组成。这支队伍从最初的志愿服务到主动参与社区管理工作,发展也日趋成熟。她们主动参与社区环境整治、文明劝导等活动,全面协助社区开展扶贫、帮困、助残、关心未成年人、关爱孤寡空巢老人、宣传节能环保理念、倡导文明新风等公益活动,在为社区减负的同时也激发了社区的活力,现在“蕙质兰心”志愿服务队已经成为东塔社区文明创建的主力军之一。

社区阅览室多了份家的温馨                         

“小火种”志愿服务队”成立于2017年,由辖区60余名少年儿童组成。星星之火可以燎原,一粒火种传递一份温暖。社区通过开展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和道德实践活动,引导少年儿童“从一点一滴做起,从身边小事做起”,从小学习、树立和践行雷锋精神,更好推动社区未成年人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常态化、制度化。本着“志愿服务从娃娃抓起”的理念,社区坚持以“立足校园、奉献社会、服务他人、锻炼自我”为活动宗旨,积极倡导少年儿童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保护绿色生态文明、爱护环境、关心他人、关爱社会,做新时代的小主人。

“蕙声慧语”读书会志愿服务队成立于2017年8月,目前有会员100余名,2018年4月,由市文体新广局正式授牌。“蕙声慧语”读书会本着“阅读提精神,进步创和谐”的理念,以“突出公益,惠及民生,带动更多的人加入到读书行列”为宗旨,定期开展形式多样的读书活动,号召广大居民群众从自身做起,多读书、读好书,在让书香飘满社区的同时,全面推进全民阅读,推动学习型家庭、学习型社区创建深入开展,广泛传播社会主义精神文明。

“五老”志愿服务队是由辖区内120名“老教师、老党员、老战士、老干部、老专家”组建而成,他们有着丰富的工作经验和社会阅历。遵循“有一份热,发一分光”的宗旨,他们主要参与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矛盾纠纷协调、社区公共服务、为社区建设和治理出谋划策等。除此之外,“五老”工作队也积极参与文明城市建设,在我市当前正如火如荼进行的“40工程”中,“五老”志愿者积极投入到拆违、整治协调工作中,以实际行动带动身边更多人以城市“主人翁”的精神加入到文明创建工作中来。

(鄂州日报全媒体记者方映忠  通讯员胡木莉 责任编辑徐森林)

云上鄂州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