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届鄂州市委第四轮第五轮巡察公布18个单位巡察反馈情况

经市委批准,2017年12月8日至2018年2月7日,七届市委第四轮巡察对市卫计委、市中心医院、市中医医院、市教育局、鄂州高中、鄂州中专、鄂州四中、市文体新广局、市科技局、市农发投(昌达)公司等8个单位党组织开展了常规巡察;2018年5月3日至7月3日,七届市委第五轮巡察对市财政局、市国资委、市粮食局、市公共资源交易监管局、市供销社、市工贸公司、市商务局、市招商局等8个单位党组织开展了常规巡察。

2018年9月22日,市委书记王立主持召开市委书记专题会,听取市委巡察办和8个巡察组关于七届市委第四轮、第五轮巡察18家单位党组织的巡察情况汇报,要求按程序进行反馈。近期,按照市委巡察工作部署,经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同意,七届市委第四轮、第五轮共8个巡察组分别向18个被巡察单位党组织反馈了巡察情况。市委常委、组织部长、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何文,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李军杰,副市长程少云、江国新、谢方分别出席有关单位反馈会议,针对巡察反馈的问题提出了明确的整改要求;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和市委巡察办有关负责同志分头参加各单位巡察反馈会议并提出整改要求,被巡察单位党组织主要负责人就做好巡察整改作了表态发言。


七届市委第四轮、第五轮巡察公布18个单位巡察反馈情况

七届市委第四轮巡察反馈的主要问题

市卫计委党组:党组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够,推进医疗卫生体制改革、公共卫生服务有差距;基层党建工作基础不牢,开展活动不够扎实;医德医风疏于监管,职称评定不够规范,行政审批执法存在不作为、慢作为现象;落实管党治党“两个责任”层层传导压力不够,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四风”及财政资金管理使用不严等问题一定程度存在。

市中心医院党委:党委领导核心作用不够突出,“三重一大”决策制度执行不够到位,学科建设和科研项目发展滞后;党内组织生活制度执行不够严格,人员机构管理不够规范,行政管理人员超出岗位设置标准;履行“两个责任”压力传导层层递减,对医德医风建设重视不够;廉政风险防控不够到位,关键岗位和重点环节存在腐败风险。

市中医医院党委:党委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够充分,传统中医发展不够;思想政治建设学用结合不紧,党建工作抓而不实,培养中青年医务人员力度不大,人员考核程序与结果运用不够规范;全面从严治党压力传导不够,行业不正之风和“四风”问题不同程度存在;监督执纪问责不够有力,对有的业务科室疏于管理,廉政风险防范体系不健全。

市教育局党组:党组凝聚力、战斗力不够强,聚焦教学主业不够突出,推进重大改革及破解疑难问题措施和办法不多;对基层党建工作不够重视;选人用人、职称评定基础工作不扎实;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够到位,干部作风庸懒散、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不同程度存在;监督执纪问责力度不够,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时有发生。

鄂州高中党委:“四个意识”不够强,落实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不够坚决,推进素质教育改革力度不大,办学特色不突出;党内政治生活不够严肃,思想政治建设基础不牢,党员教育不严不实,师德师风问题一定程度存在;干部选拔任用程序不够严谨,职称评定不够规范;管党治党存在宽松软现象,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坚决,后勤管理等方面存在廉洁风险。

鄂州中专党总支:领导核心作用弱化,“四个意识”不够强,对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存在片面认识,深化中职教育改革力度不够,办学方向存在偏差;党员学习教育缺乏针对性,管理出现缺位;选人用人不规范,教师队伍人才流失问题比较突出;党内监督不严,财务管理和资产管理不规范,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够彻底。

鄂州四中党总支:加强党的领导重视不够,对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存在片面认识,在推进改革上办法不多,力度不大,学校合并不到位;“三重一大”决策制度落实不够,党建工作与教学实际结合不紧;干部选任程序不规范,教师队伍建设滞后;全面从严治党落实不够到位,教学管理、财务管理等方面存在薄弱环节。

市文体新广局党组:党组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够充分,“四个意识”不够强,民主集中制落实不到位,机关运行管理不规范;基层党组织建设基础不牢,党内政治生活不够严肃,二级单位人员编制管理混乱;纪律规矩意识有待提高,履行文化市场审批、执法和日常监管职责不够到位;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时有发生,财务管理、项目招投标等重点领域存在廉政风险。

市科技局党组:党组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够,执行议事决策制度不够规范;落实党建主体责任不够到位,存在重业务、轻党建问题,基层党组织建设存在虚化弱化现象,机关日常运行管理有待加强;选人用人把关不够严格;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不够有力,党内监督仍有薄弱环节,科技计划项目审批不严、监管不力、验收缺失等问题一定程度存在。

市农发投(昌达)公司党组:党组担当意识不够强,公司发展定位不够明晰,投资(担保)风险防控机制不完善,业务运行潜在风险较大;政治理论学习联系工作实际不紧,人员整体业务素质与队伍活力不足;内部监督力度不够,制度建设比较粗放,追责问责机制不够完善。七届市委第五轮巡察反馈的主要问题

市财政局党组:贯彻落实中央、省委重大决策和市委工作部署不够坚决,履行财政监督职责不充分,财政资金“重分配,轻管理”;思想建设抓得不牢,基层组织建设比较薄弱,“四风”问题尚未得到根治;干部队伍建设统筹谋划不够,落实选人用人标准把关不严;履行“两个责任”压力传导层层递减,监督执纪问责不够有力,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一定程度存在。

市国资委党委:党委领导核心作用缺失,凝聚力不强,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建立健全现代企业管理制度履行出资代理人职责不到位;基层党建边缘化,政治理论学习抓得不实,执行干部工作政策不到位,对市属国企班子建设管理缺位;作风建设抓得不紧,工作存在“遥控指挥”现象;“两个责任”履行不到位,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时有发生。

市粮食局党组:深化粮食系统改革履职担当精神不足,强化党的建设作风不严不实,制度执行不够坚决,开展党建活动结合实际不紧;对干部教育管理不够重视,长期设置临时机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压力传导不够,不作为、乱作为时有发生,财务管理监督出现缺位;党风廉政建设存在宽松软现象,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够严格。

市公共资源交易监管局党组:党组政治站位不高,责任担当意识不强,履职招投标活动综合协调、监督检查职责不够到位;思想建设抓得不紧,党内政治生活不敢较真碰硬,干部选拔任用不规范,存在混编混岗问题;落实“一岗双责”不够有力,对党员干部教育管理失之于宽;党风廉政建设抓得不严,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时有发生。

市供销社党组:党组战斗力不够强,推进供销事业发展思路不清晰、措施不得力、效益不明显;基层组织建设比较薄弱,党内政治生活不够规范;全面从严治党压力传导不够,干部日常监督管理不严格,干事创业的精气神不足;项目资金管理和财务管理不够规范,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够彻底,“四风”问题一定程度存在。

市工贸公司党委:政治站位不高,履行党建主体责任不够到位,抓基层党建存在薄弱环节,干部选拔任用程序不规范;“两个责任”落实不够到位,纪律规矩意识不够强,干部存在庸懒散现象;党风廉政建设压力传导不够,财务、资金、资产管理等重点领域存在廉政风险,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不同程度存在。

市商务局党组:党组为政心态不够端正,担责担难精神不足,服务大局、落实决策部署主动性不强,推进商务“放管服”改革措施不够有力;思想政治建设和基层党组织建设虚化弱化,解决群众反映强烈问题不够有力,执行干部选任政策不严格;“两个责任”压力传导不够,国有资产处置、财务管理不够规范,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有差距。

市招商局党组:贯彻执行上级决策部署站位不高,党组战斗力发挥不充分,履职效能不够理想;政治理论学习不够深入,党建工作与招商工作存在“两张皮”现象,招商专业人才缺乏,年轻干部培养力度不够;管党治党的政治责任没有压紧压实,廉洁自律意识不够强,享乐主义、奢靡之风一定程度存在,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严格。

(通讯员陈吉欢   责任编辑邱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