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青春致敬!鄂州职业大学师生这样纪念“五四”运动

青春是什么

是才华,是感恩

是梦想,是自强

是爱国,是担当……

青春不朽,无关年龄

向青春致敬,

鄂州职业大学师生这样纪念“五四”运动↓↓

习近平总书记说:“五四运动以来的100年,是中国青年一代又一代接续奋斗、凯歌前行的100年,是中国青年用青春之我创造青春之中国、青春之民族的100年。”

日前,鄂州职业大学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百名教授、万名学生大型爱国主义诗歌诵读”活动,为我们再现了一百年来,不同历史时期的青年在不同的时代背景下绽放的青春华彩。

第一篇章《青春中国》气势恢宏,一群“五四学子”高喊着“还我青岛、还我山东”……将我们的记忆拉回到一百年前的5月4日,那一天,中国青年和广大民众掀起了一场拯救民族危亡、捍卫民族尊严、凝聚民族力量的伟大社会革命运动!

“此后,他们加入到共产党人的行列中,他们义无反顾地选择了,用铁锤砸碎黑暗,用镰刀收割光明……”五四运动为中国共产党成立做了思想上干部上的准备,是中国旧民主主义革命走向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转折点。

第二篇章,一个身着白裙、手捧鲜花的大学生来到人民英雄纪念碑前缅怀历史、纪念英烈,她在心中引发了一段与先烈们穿越时空的对话。

“面对死亡,你们真的不怕吗?”大学生说出了心中的困惑。

“我是夏明翰,也许你们读过我的诗”……

“我是冷云,我们的青春留在了乌斯浑河畔”……

一个个熟悉的名字闪现,多少年轻的生命,多少璀璨的青春,但是,面对祖国和民族的未来,他们舍弃了青春和生命,用无畏的选择,解答了学生心中的困惑:“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就是我们最想看到的模样……”

全场万名学生无不动容,他们既是观众,也是诵读者,此刻禁不住深情朗诵:

你们已化作山峰,成为祖国的屏障,

你们已变成河流,滋润每一寸土地,

你们的笑容穿越峥嵘岁月,

活在共和国每一个人的心上!

在对先烈的景仰和缅怀中,音乐响起,全体师生齐声合唱:“……山知道我,江河知道我,祖国不会,不会忘记我……”万人合唱,气壮山河,歌声中,无数师生流下感动的热泪。

第三篇章《青春不留白》,由学校领导和教授们一起领诵。

“……想了解我们的青春吗?你去问年轻的共和国!”老师们饱含深情地回忆了他们的青春,从新中国建设时期,到改革开放,再到社会主义新时代,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到强起来,他们的青春像燃烧的火炬,一代一代,延续接力……

孙中山先生说,做人最大的事情,“就是要知道怎么样爱国”。当青春的接力棒交到当代大学生的手中,他们铿锵有力地回答到:今天,我们这样爱国!

“我选择自主创业、我选择建设家乡、我选择支援西部、我选择戍守边疆、我选择当一名护士、我选择做一名教师、我选择做一名消防指战员、我选择做一名大学生村官……”

沐浴着新时代的春风,当代大学生们朝气蓬勃,意气风发,这一代青年正用他们的青春抒写着爱国的铮铮誓言!

从一百年前的觉醒与呼唤,

到今天振聋发聩的承诺和呐喊,

鄂大师生用他们的青春,发出了时代的最强音!

这是一个祖国强大的声音!

这是一个民族复兴的声音!

这是一个青春中国的声音!


(通讯员陈艳  责任编辑何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