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这样一帮人身残志坚,为梦想在奔跑!

为了让因残致贫者生活得更有尊严,对有劳动能力的残疾人,沼山镇通过各种扶持政策鼓励支持其创业、就业,用真心真情,下足“绣花”功夫,准确掌握贫困残疾人需求,做到底子清、情况明,按需施策、对症下药。对于一些丧失劳动能力的,按时足额发放生活补贴或护理补贴,确保在共同富裕的路上,一个都不遗忘,一个都不掉队,让身残志坚的他们实现脱贫梦想。

这不,上午九点不到,沼山镇朱山东村村民柯友庆当天捕捞的100多斤小龙虾已经全部卖完。32年前,他的左脚因工致残,不能负重,日子一直过得紧巴巴。2017年,镇村干部帮他申请扶贫贷款5万元,流转水面70亩,又组织他到华农学习。今年龙虾市场行情看好,他每天吃住在养殖基地,越干越有劲!

“养虾子刚开始是自己瞎搞,那基本上没赚到钱,到后来通过政府带着去学习交流经验,学技术,才开始转变,现在这是规模式的养。”柯友庆说。

年过不惑的沼山村村民柯民强以自立实现了人生价值。1995年到2003年,他曾经三次作为鄂州残疾人运动员参加省残运会田径项目,并取得一金一银一铜的佳绩。这些年,他养鱼养鸭、开荒种树,即使遭遇洪灾也不曾放弃。去年,镇村干部为他申请扶贫贷款,缓解了他的燃眉之急。柯民强告诉我们,去年种了一些果树,还有蔬菜。过两年把这个蔬菜和果树还要发展种多一点,能够吸引游客来玩。

桥柯村村民柯于四,患二级视力残疾,妻子刘三引患一级听力残疾,他们不向命运低头,从2013年养了两头牛,到申请养牛扶贫贷款,经过六年努力,目前有45头牛。柯于四说。“贫困残疾人要实现脱贫梦想,离不开政府、社会更多的支持、帮助。养了这个牛,我才能够把生活过开。种草、牵牛都要相当负责,要赶到这儿,要赶到那儿,虽然辛苦,但是能让我家庭生活好起来。”

(鄂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丁梦霞 责任编辑刘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