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次心灵的洗礼!市教育局党员干部接受红色教育

孟夏草长,万物并秀。 

5月19日,市教育局机关、二级单位50余名党员干部怀着无比崇敬的心情前往红安接受红色革命教育。 

红安,是中国革命的摇篮。这里打响了黄麻起义第一枪,走出了三支红军主力部队,诞生了董必武、李先念两位国家主席和陈锡联、韩先楚、秦基伟等223位将军,被誉为“中国第一将军县”。 

瞻仰黄麻起义和鄂豫皖苏区纪念园,拜谒李先念故居和董必武故居,参观长胜街革命旧址群……市教育局党员干部在深切的缅怀中接受了一次净化心灵和触及灵魂的精神洗礼。缅怀革命先烈 

巍峨大别山,浩然英烈魂。当天上午,黄麻起义和鄂豫皖苏区革命烈士陵园在柔和的阳光下更显庄严静谧,放眼望去,满目清新与苍翠。 

在巍然屹立的黄麻起义和鄂豫皖苏区革命烈士纪念碑前,党员代表向纪念碑敬献花篮,全体党员鞠躬默哀,然后依次放下手中的小白花绕纪念碑一圈。面对鲜红的党旗和庄严肃穆的烈士纪念碑,全体党员重温入党誓词,重温不忘初心的庄严承诺。 

“红色讲解员”,红安一中党委副书记、副校长李述河深情讲述了秦绍勤等革命先烈前仆后继视死如归的故事,大家心潮澎湃,饱含热泪,被革命先烈的英勇事迹深深打动,被他们为了民族利益流血牺牲的精神深深震撼。 

在黄麻起义和鄂豫皖苏区革命历史纪念馆,大家在一件件老物什、一张张老照片前驻足。走在七里坪长胜街,古朴的街道两侧,静静排列着七里坪工会、会议大厅、鄂豫皖苏维埃银行、苏维埃经济公社等等革命遗址,大家仿佛回到了那个战火纷飞的年代。在红四方面军纪念馆,看着红军们用过的武器,深切地感受到革命斗争时期的艰难和革命胜利成果的来之不易。领略伟人风范

走过纪念碑广场,走进董必武纪念馆。这是一座中式传统的庭院,白墙碧瓦、飞檐翘角,具有古朴典雅的风格。在纪念馆的展厅里,大家沿着时间的脉络追寻这位伟人光辉而曲折的人生历程。 

嘉兴南湖、重庆红岩、西柏坡村、天安门城楼……伟人的足音回荡在历史的天空,激励着党员干部们奋力前行。 

李先念纪念馆依山傍势,造型典雅。从深入敌后到经略中原,从领导湖北到为国理财,党员干部参观了每一个主题单元的展厅,观看了教育短片《大爱》,深切缅怀李先念从一个普通的木匠成长为举世瞩目的将军,从农民的儿子成长为国家主席的光辉历程。 

两座纪念馆,分别讲述着两位伟大的无产阶级革命家为国为民艰苦奋斗的一生,为新中国的成立和建设作出了不可磨灭的伟绩。他们不怕苦不怕累的革命精神、砥砺前行的信念和革命风范,深深感染了党员干部,使大家净化了灵魂、陶冶了情操。筑牢思想防线 

下午4时,大家意犹未尽踏上归程。一场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主题的党风廉政建设有奖知识竞答,成为这次行程的圆满注脚。 

“我们党最大的政治优势是什么?”“什么是党内最高处分?”……市教育局7个党支部的50名党员争先恐后,抢答15道党风廉政知识题。答对的获得一袋洗衣粉或一瓶护手霜的奖励,答错的现场表演节目,车厢内笑声、掌声、欢呼声不断,大家在欢快的氛围中检验和巩固了党风廉政知识,同时也让廉洁思想入心入脑。 

活动中,大家一起满怀深情地唱起《我和我的祖国》,嘹亮的歌声洒满四野,回荡一路。 

“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是无数革命先辈用鲜血换来的。我们要铭记红色历史和永不褪色的革命精神,发扬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不忘历史、坚定信念、廉洁自律,以扎扎实实、兢兢业业的态度做好本职工作,把正能量传递给我们的下一代,做教育事业正能量的传播者,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自己的力量。”市教育局机关青年党员李君深情地讲述感受。 

(鄂州日报全媒体记者黎俊荣  通讯员张志刚   责任编辑刘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