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盘行动 | 传统佳节不忘传统 “光盘行动”仍继续

端午节期间,家庭聚餐、好友聚会增多,餐饮娱乐消费迎来高峰期。 6月9日,记者走访部分酒店、餐厅发现,杜绝浪费的“光盘行动”已从一句口号变成自觉行动,在我市蔚然成风。

自助餐厅往往是浪费现象的“重灾区”。在明塘路一家自助餐厅,记者看见“光盘行动”、“俭以养德”、“勤拿少取”、“杜绝浪费”等提示牌已成每张桌子上的“标配”,电视上循环播放着“光盘行动”宣传片。

据工作人员介绍,以前许多客人喜欢拿很多食物,感觉自己吃少了“亏本”,但随着光盘行动理念的宣传、餐厅宣传氛围的营造和服务员的引导,顾客变得更加理性。“我们每桌会收取20元的押金,目的是督促客人不要浪费,实际上浪费的现象已经很少见了。”一位服务员说。“我每次带孩子来吃自助餐,都告诉他不要浪费。养成好习惯,体现高素质。”一位正在就餐的市民说。

针对以往浪费的另一“重灾区”宴席,酒店提供引导理性消费和提供“主动打包”服务,也令浪费现象和餐厨垃圾明显减少。“先生,4个人5盘菜差不多。您先吃着,不够可以再点。”鄂城区一家餐馆内,服务员这样向顾客建议。餐馆老板邵某告诉记者,服务员提醒顾客适量点餐并主动提供打包服务被作为他们培训的一项服务课程,也纳入了服务态度的考核指标。“把食物打包带回家,既不浪费粮食也不浪费钱。”在80后市民李先生看来,提倡节俭不是意味着“不能大鱼大肉”,而是不能造成浪费。

“以往过节,餐馆许多剩菜变成了泔水,令人痛惜。随着‘光盘行动’的深入,‘舌尖上的浪费’越来越少。”市委文明办相关负责人表示,我市将继续通过加大宣传、营造氛围,引导更多市民践行“光盘行动”。

文明餐桌从“光盘”开始

(鄂州融媒体中心见习记者吕晴  责任编辑邱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