鄂钢建设绿色智慧型城市钢厂典范之二 | 绿色与城市共融共生

在绿色智慧型城市钢厂建设进程中,鄂钢公司以绿色发展、产城融合为使命,大力改善区域环境质量,大力推进厂区净化、绿化、美化等一系列工程,着力打造一座。厂在林中、路在绿中、人在景中" 的花园式工厂。

三水源港是鄂钢生产取水、排水的重要港道,随着流域周边工业排污增多,这里曾经是人人避而远之的黑臭水体港道。

鄂钢公司能源动力厂动力车间主任吕建军:“我们以前经过初步的处理,有时候不能实现达标排放,可能就会排到内河里面去了,我们后来增加了平流池、浓缩池,还有高压沉淀池这整个工艺,我们就把水处理过后实现了达标排放。”



近两年来,鄂钢共完成建设泵站2座、截污管道共计6000 余米、压力管1895米、检查井79座等,三水源港完成港道治理900 米、护岸建设600米,新建滚水坝1座。如今的三水源港呈现出水清岸绿的生态景色,成为鄂钢西南面一道靓丽的风景。

鄂钢公司能源动力厂动力车间主任吕建军:“我们手机上都装了污染物监控的App,我们打开就可以看到,综合废水处理站的鄂钢的唯一一个排口,工业排口,所有的实时数据有ph 值啊,你看都是合格的,COD的国家标准是50,我们现在是14,氨氰的国家标准是5,我们现在是1.16。”

除了严把超低排放标准外,鄂钢公司正朝着"废水零排放" 的目标前行。作为厂区绿肺左叶的湿地公园,地处三水源周边,鄂钢综合废水处理站处理后的达标中水,经过湿地公园水处理模块、景观模块二次净化后成为新水,回到鄂钢综合废水处理站回用,也是鄂钢实现工业污水零排放的重要环节。

鄂钢公司绿色推进办公室副主任刘复兴:“我们园林景观这一块主要是从核心景观带、匠心园、湿地公园三大项目为重点进行打造绿色环保提升,目前整个项目这一块,规划以及设计已经全部完成,应该说我们2018年整个绿化面积不到17%,我们最终要打造34%以上的绿化面积。”

据了解,2019年,鄂钢园林景观规划投入3.53亿元,其中绿化投入2.86亿元,美化投入0.67亿元。作为厂区"绿肺"右叶的匠心园景观带,目前正在进行紧张地施工,这里将规划打造集公司的林间会客厅、活动休闲区、文化展示区,集会议中心、集控中心、办公中心、服务中心于一体主题公园。在刚刚打造成型的江碧路2.6万平方米的核心景观带,绿色的草坪一望无垠,绿树掩映,花香怡人,一座座现代化的厂房相映成趣,深在其中,就好像徜徉于美丽的公园,花园式工厂的魅力正初步绽放!

鄂钢公司轧材厂工人郑建明:“以前的话,这里到处灰蒙蒙的,只听到机器声,到处看到的都是钢铁和石头。现在的工厂就像花园一样,到处是青草绿树,非常适合我们工作和生活。”

(融媒体中心记者叶念  胡鸿俊 刘伟 通讯员 李备   责任编辑严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