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份证异地受理:革除“千里返乡办证”沉疴

“丢什么也别丢身份证”,这可能是处于流动状态人们的共同生活经验。因为受户籍所在地管辖权的约束,身份证一旦丢失,即使再忙、离家再远,身处异乡的人也得为一张身份证费尽周折,往返颠簸。让不少人“跑断了腿”,公众期盼身份证异地受理的呼声也不绝于耳。

所幸,9月20日起,26省份非京籍居民可在北京换领补领身份证。北京不是首个可异地受理身份证的城市。据不完全统计,之前全国已有上海、重庆、江苏、青海、广西等20个省份已经开展了身份证跨省异地受理工作。时下,身份证异地受理正逐步在全国范围推开。

目前,我国有2.52亿流动人口,而且流动人口数量呈持续增长的趋势。《中国流动人口发展报告2015》预测,到2020年,我国流动迁移人口将增长到2.91亿。四年后,全国将有近20%的人口处于流动状态。如此规模的“流动大军”,他们的需求不应被忽视。

在人口流动不频繁、尚未信息化的时代背景下,身份证实行户口所在地办理政策,是与当时的社会相适应的,既未影响群众生活,又便于管理。然而,时代在变化,社会在进步,如果死守“老规矩”、忽视群众需求,不仅有违“与时俱进”的发展理念,还会给群众带来不必要的苦恼。身份证异地受理的改革,正是公安机关顺应时代发展和群众呼声,革除“千里返乡办证”的人性化之举。

居民身份证异地受理,是继户籍制度改革和车检驾考制度改革后,公安机关“便民”“利民”的又一重大改革举措,也是打造服务型政府的一步好棋。让信息多跑腿,让群众少跑路,最大限度提供便利,让群众收获更多改革获得感。

当然还应注意,身份证异地受理后,不意味着身份信息管理的放松。公安机关应在政策落实中加强监督,不给冒用、盗用身份证的违法行为以滋生的土壤。(编辑熊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