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愿服务·有你有我 | 银龄志愿者守护社区大家庭

在菜园头社区麻纺厂宿舍小区,有一支“银龄志愿服务队”,他们中年龄最大的76岁,最小的61岁。大家团结一致,以“我为人人、人人为我”为理念,积极发挥余热,在小区开展义务巡逻、卫生保洁等常态化志愿服务,得到居民一致点赞。

麻纺厂宿舍小区建于上世纪八十年代,该小区现有住宅楼4栋、平房两排。2005年麻纺厂破产改制后,麻纺厂宿舍小区成为无人管理小区。一时间,小区环境卫生无人维护,楼道“脏乱差”。就在居民颇有怨言的时候,一支由老年人组成的“银龄志愿服务队”成立了。

一件红马甲、一把火钳、一个塑料袋是老年志愿者们的标配。76岁的柯友鹏是志愿服务队队长,他介绍,起初,为改善小区治安环境,社区招募居民加入志愿服务队,得知消息后他第一个报了名。

随着社区治安环境越来越好,参与志愿服务的居民越来越多,“银龄志愿服务队”由此而生。从义务巡逻到卫生保洁、文明引导,再到宣传教育、慰问孤寡老人,这支志愿服务队伍日益壮大。

“我经常看到老年志愿者在社区里活跃的身影。记得有一次下大雨,下水管道出现堵塞,污水、粪便等都溢了出来,小区里又脏又臭。几位老年志愿者不怕脏不怕累,义务清扫路面、疏通管道,忙了几个小时,让我很感动。”小区居民王俊灵说,“正是因为他们的无私奉献,才有了今天整洁美丽的社区环境。”

鄂州市融媒体中心记者:盛鑫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