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旗在一线基层飘扬 党建引领 激活红色细胞 打造群众满意的住宅小区

8月24日,我市发布暴雨黄色预警信号,兴城花园小区门口却有一抹“红色”在雨中坚守着。“你好,麻烦测一下体温。”身穿红色马甲的志愿者不顾湿透的裤子,正在对小区进出的车辆、人员测量体温。

当天上午,我市物业行业党委成员来到兴城花园、东方名居、西昌曦城等小区,检查“四必”防控措施落实、小区值守、公共区域消杀等情况。“疫情防控期间,无论白天黑夜,小区门口每天都有志愿者值守,严格执行来访人员管理制度。我们还会组织志愿者挨家挨户上门,全力开展疫情防控宣传,筑牢群众安全防线。”兴城花园业主委员会主任袁崇礼在检查中说。

疫情防控期间,物业行业党委督导组采用“四不两直”方式深入到城区100余家物业管理小区开展疫情常态化防控情况的督导检查。“今年,市委、市政府提出要继续巩固提升小区物业管理三年行动成果。根据住建局的统一部署,我们在检查中发现了一批不符合规定、不按照程序的物业企业,并对他们进行通报、约谈,督促整改落实。”市物业行业协会会长熊伟群介绍。

市物业行业党委成立后,为推进物业行业党建和物业全覆盖,派遣党建指导员定期到物业企业进行宣传和指导,批准优秀的物业管理人员入党,振奋物业队伍的“精气神”,充分发挥“红色物业”的服务功能和政治引领作用。

“赵双庆作为尚宏物业办公室主任,从去年疫情爆发到今年疫情防控中,一直坚守在前线,基本没有休息。根据他的优异表现,最近我们把他作为入党积极分子,上报给了物业行业党委。”东方名居小区尚弘物业党支部书记张荣说。

对于无人管理的老旧小区,物业行业党委鼓励在职和退休党员、“两代表一委员”参选业主委员会成员,提高业主委员会成员中党员比例,积极探索小区自治模式。

据了解,截止今年6月,全市共有住宅小区793个,其中专业化物业管理小区338个,业主自治管理小区128个,街道社区托管小区233个,全市物业管理覆盖率88%。已成立业委会476个。全市209家物业服务企业有党员233人,已有基层党组织10个,向暂不具备成立党组织的物业企业选派党建指导员125人。中心城区经集并整合后有住宅小区467个,已通过专业化管理、自助管理、社区托管三种模式实现了物业管理覆盖和业主委员会应建尽建。

“下一步,要充分发挥物业行业党委的指导引领作用,在现有的党支部基础上,巩固一批、发展一批,把基层党组织、党建指导员覆盖到全部小区,包括物业管理小区和无人管理小区,让‘红色细胞’渗透到每个角落。”鄂州市物业行业党委副书记吴劲松说。

见习记者 周梦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