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党史故事融入人心——听众眼里的王明林

身披大红绶带、手捧金灿灿的纪念章,85岁的王明林眼眶湿润:“生我的是娘,养我的是党,我要一辈子听党话、跟党走,学党史、讲党史。”

这是今年6月26日,黄石市黄石港区“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颁发仪式上的一幕。

台上,王明林直抒胸臆,台下,王明林的“粉丝们”热烈鼓掌。

退休后自学党史,16年义务宣讲268场,草根党史专家王明林就这样走进百姓心里,成为黄石人公认的“党史爷爷”。

炼成草根专家

1米多高的资料,40多本笔记,王明林的书柜里,党史资料装得满满当当。从自学到汇编,他跑遍黄石的书店、图书馆。

2010年,王明林汇编的《战斗英雄记》编印成册,选编了60多位英雄人物的感人故事。

2011年,王明林汇编的《学习中共党史参考资料》印刷成册,收录了新中国成立初期党和国家主要领导人、十大元帅、十位大将、57位上将军衔者的主要功绩。

2012年,王明林汇编《湖北将军传》,收录230多名湖北籍的将帅功绩。

2013年,王明林汇编《共和国领袖》,收录共和国领袖、开国元勋、开国元帅、开国大将。当年,他还汇编了《英雄青少年》,书中选编了红军青年英雄将领10人和青少年英雄40余人。

王明林不会电脑,这些成果都是用笔记录后再打印成册的。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王明林说,他有两个计划:一是编写《百年党史纲》,在“七一”期间印刷200册,赠送给社区党员学习;二是宣讲党史50场,主要宣讲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湖北、黄石简史,讲战斗英雄故事。

如今,这两个目标都已完成。

感染身边党员群众

王明林第一次讲党史课,是2005年7月1日。当天,黄石池湖社区(后合并到现沈家营社区)召开党员座谈会,轮到王明林发言时,他讲起党的一大历史。他的讲述条理清晰,滔滔不绝,博得在场党员一致好评。

16年来,王明林的足迹遍布黄石的机关单位、街道乡镇、军营警所、中小学校。

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王明林义务宣讲党史影响了一批又一批听众和学员。沈家营社区党委书记杨莉说:“王明林老人几十年如一日,钻研、传播党史的精神难能可贵,他的这种精神,说到底体现的是对党忠诚。”

“让党史故事融入人心,让更多年轻人了解党、热爱党。”王明林曾这样吐露心声,老伴张凤琴对此感受特别深,她说:“老王学党史、讲党史,到了痴迷的地步,经常忙到半夜。”

王明林不但感动着亲人,也感动着身边的党员和群众。沈家营社区退休党员何群说:“党史学习更加提醒我们从入党到现在是为了什么,就是更好地为人民服务,更好地把城市建设好。”

9月8日,王明林走进湖北理工学院,为该校环境学院的大一大二学生宣讲党史。现场互动环节,一名大二学生说:“向王明林爷爷学习,我去年已递交了入党申请书,争取早日加入党组织。”

让党史教育在社区常态化

党的历史是最生动、最有说服力的教科书。而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最难的就是打通“最后一公里”,让党史教育“飞入寻常百姓家”,王明林的义务宣讲,正是在做这项工作。

原池湖社区书记黄东辉曾请王明林在社区担任义务党课老师,他说:“王明林基本上不看讲稿,丰富、生动的故事都装在大脑里。”

宣讲党史成了王明林生活的一部分。和邻居街坊在一起的时候,他不失时机地宣讲。“或三五分钟,或七八分钟,能讲多少就讲多少。”他说:“其实大伙很关心党史,每次都听得津津有味。”

“他有颗热爱党、热爱祖国的红心。”王明林的老邻居刘明介绍,与王明林刚认识的那年冬天,两人在路边聊天,听到王明林对党史了如指掌,感到非常吃惊。刘明说:“再到他家一看,竟编写了十几本书,只有信仰坚定和付出大量心血的人才能做到。”

“85岁高龄老人,脱稿讲党史,思路如此清晰,真是了不起!”今年“七一”前夕,华电黄石热电分公司员工贾桂林在听完单位组织的一场党史宣讲后,感慨道。

“他是一位草根‘党史专家’,但又是大家眼中的精神高地。”90后选调生、西塞山区黄思湾街道党工委委员、办事处副主任孙田凯说。

“社区工作遇到困难、感到累的时候,一想起王明林精神,心中的怨气平复了。”沈家营社区党委书记杨莉说,总能从王明林身上汲取满满的正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