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沟派出所全力打造群众身边的警务

梁子湖区公安分局东沟派出所依托社区警务室,全力构建“民警就在你身边”的警务格局,在服务群众、维护社会治安、密切警民联系等工作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切实做到了“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务不缺位”,群众安全感普遍增强。

10月中旬,家住大桥村的何先生来到东沟社区警务室,要求将自己的户籍与其父母及兄弟姐妹的户籍分开,但却无法提供相应材料。警务室负责人范立山了解情况后,多次深入村湾走访调查,形成证明材料并上报所领导批准,然后将分好户的户口本送到何先生手中。

据悉,东沟社区居民以前办证需要坐车到长岭,极不方便。为更好服务群众,东沟派出所积极争取资金,对东沟社区警务室进行了软硬件升级,将户籍办理等业务前移至警务室,打造“家门口的公安窗口”。

东沟社区警务室整合相关力量,成立了一支由各村治保主任、网格员等组成的义务巡逻队。巡逻队员根据辖区发案特点,常态化开展社会治安巡逻,切实增强人民群众安全感。10月25日上午,东沟镇东沟村发生一起入室盗窃案,警务室民(辅)警协助东沟派出所办案民警调阅周边公共视频、走访周边群众,在驻村辅警和巡逻队员的协助下,办案民警迅速锁定其中一名犯罪嫌疑人,并于第二天抓获两名犯罪嫌疑人。

前不久,东沟村张女士与隔壁邻居因门前种树的事闹得不可开交,周围聚集了不少群众。社区民警范立山发现后,一边安抚双方情绪,一边了解情况并联系当地村委会。经过耐心劝导,成功化解了双方矛盾。

东沟社区警务室借鉴“枫桥式派出所”经验,将矛盾纠纷分为一般、重要、重大三个级别,构建矛盾纠纷分层化解模式,全力将各类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消除在初期。在参与社区矛盾纠纷调处中,及时将派出所工作中发现的一般矛盾纠纷进行通报。同时,充分挖掘社区办事公道、群众信服的人员参与重要矛盾纠纷化解。对于无法在第一时间调处的矛盾纠纷,进行登记,针对性制定调处方案,开展调解工作,切实实现了“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务不缺位”。

此外,警务室紧盯百姓的烦心事,不断优化为民服务举措,如送病人就医、接送留守小孩、帮扶独居老等,赢得了群众的称赞。

特约记者:夏敬明 

通讯员:丁博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