鄂州华容公安倾情守护群众绘就平安治理新画卷

2023年以来,鄂州市公安局华容区公安分局在新时代“枫桥经验”的引领下,充分发挥社区民警在平安治理中“10号球员”的作用,精准化设置综合研判室、案件侦办队和社区警务队,创优创新推进“两室一队”改革模式,科学分配警力资源,打造适应形势下的新型警务运行模式,全方位守护群众平安稳定,为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营造了和谐安宁的环境。

以优质服务态度赢得群众由衷的赞许

“王女士,您的女儿我们找到了,今后您要采取合适的方法和女儿沟通。”听到民警的话语,王女士连连对民警表示称赞。1月28日大年初七晚上21时许,庙岭派出所民警舒文、辅警陈青园在辖区巡逻至庙岭镇大转盘附近时,接到群众王女士报警求助,称女儿张某14岁今天下午15时许因为家庭琐事与自己吵架,本以来女儿跑出去几个小时后自己会回来,结果直到现在还不见女儿的踪迹。

情况紧急、刻不容缓。民警舒文立即查看路面视频监控录像,一边向其家属了解走失小孩样貌特征和身体状况,一边组织警力在辖区街面网吧、台球室等人员密集场所进行寻找,并通过学校老师及网格员微信工作群进行发送走失人员信息,终于在晚上22时在女儿张某的同学朱某家将其寻回。

群众之事无小事,春节假期以来,华容警方共计为十七名走失老人、小孩提供暖心服务,让他们平安回到家人身边,将为民服务工作做实做细,真正做到了事事有回音,打通了为民服务“最后一公里”。

“我们八年没解决的户口问题这么快就弄好了,医疗住院等问题现在可以正常办理了,鄂州华容派出所户籍窗口的办事效率真高。”1月29日上午,在华容派出所一楼户籍窗口,市民李女士说出来满意的赞许。据了解,李女士是湖北襄阳人,前年2月在鄂州华容成家。为方便照顾自己年迈的父母,李女士将他们从襄阳接到鄂州华容居住,趁着过年在家成功办理落户。平日里,李女士一家都在武汉打工,春节假期,在鄂州公安在线微信公众号上看到有“春节户政窗口不打烊”的延时服务,于是抱着试一试的心态来派出所办理,结果很顺利的就办好了。

据统计,鄂州华容公安户政窗口民辅警本月共计受理身份证、户籍业务113件,受理户籍业务咨询47次,收到群众感谢38次。

以最实最强举措聚焦主责主业

春节期间,华容区公安分局全体民辅警紧盯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民生小案,依托“情指勤舆”一体化实战化机制,不断强化对辖区侵财类犯罪的打击力度,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的财产安全。于近日,成功抓获一名流窜作案盗窃惯犯,追回被盗电动机6台。

1月25日上午9时,临江派出所民警姜巍接到群众报警称自家电动机被盗。接到报警后,办案人员迅速赶到现场进行调查。根据调查越来越深入,办案人员发现周边乡镇共有四起电动机被盗的案件,案发地点相隔不是很远且案发现场多为监控盲区。根据嫌疑人作案地点和作案时间,办案人员怀疑应该是附近的熟人作案。通过走访调查,办案民警发现嫌疑人汪某于1月27日下午回到其居住的段店镇家中。民警迅速赶赴现场,通过蹲守将嫌疑人汪某抓获。到案后,嫌疑人汪某如实交待了其在临江村盗窃电机的犯罪事实。目前,犯罪嫌疑人汪某已被公安机关依法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要不是你们多次上门并打电话劝说,我很难相通这些事情,现在终于可以放心了。”1月28日下午16时10分,涉嫌盗窃犯罪的网逃人员刘某到庙岭派出所投案自首。

2022年12月底,嫌疑人刘某在辖区庙岭镇工地上盗窃后潜逃,被鄂州警方列为网上逃犯。庙岭派出所民警多次前往刘某老家,向他的家人讲明政策法律,鼓励家属多做思想工作,帮他认识到错误,早日投案自首。今年春节前夕,民警再次联系上刘某家属,对其晓之以情,动之以理。1月28日,在民警和家人的多次劝说下,嫌疑人刘某主动到公安机关投案自首。

以详细举措清查公共安全隐患

以警务室为依托、以村委会会为阵地,推进警务前移,集约用警,精准打出强基础、重宣传、常监管三套“组合拳”,坚决防范遏制辖区各类案件、事故的发生,有力保障社会大局持续稳定向好。

“请严格遵守已经发布的通告,春节期间禁止燃放烟花爆竹。”华容派出所民警潘小炼带队前往楚藩社区,走进沿街商铺开展禁燃禁放烟花爆竹宣传时说道。 针对涉及安全隐患的场所主要集中在城乡交界处,比较分散和隐蔽等特点,区公安分局负责人与区政府密切沟通协调,充分发挥74个村民委员会、4个社区委员会的职能作用,全面动员开展全方位、地毯式的不间断巡查工作,深入村镇社区、集市商户,共清查超市商店126家、集市摊点64家,整改各类安全隐患21处。

与此同时,积极号召广大群众积极监督,采取定点清查、随机抽查、严格整改等措施,把清查安全隐患的工作落到实处。自排查整治专项行动开展以来,通过开展大量清查工作,全区人民群众环境保护意识普遍提高。除此之外,分局治安大队民警将道路沿线各单位、商户、小区监控对接纳入公共视频监控范围,打造治安联勤“护卫岗”、多岗联动“封控圈”,积极构建立体化治安防控体系。

通讯员:杨逸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