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科技特派员惠农下乡行”活动走进鄂州

人勤春来早,奋进正当时。2月1日,由省科技厅指导主办,省科技信息研究院联合市科技局、市农业农村局开展的“科技特派员惠农下乡行”活动在市农科所湖北科技特派员杜山工作站举行,二十余名科技特派员及农业科技专家同重点农业龙头企业面对面对接技术需求、助力春耕生产。

在湖北春之染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来自华中农业大学、省农科院、武汉市农科院、市农科所的驻站科技特派员团队,围绕企业提出的月季黑斑病的防治以及郁金香、百合种球国产化问题等出谋划策、献智献力。“很接地气,受益匪浅。希望借助湖北科技特派员工作站这个平台,借助科技大咖的智慧和力量,把我们企业做强做大,带动整个鄂州市花卉产业提速提质提效,搭上花湖机场大飞机走向全球。”春之染农业科技公司负责人黄联平兴奋地说。

科技特派员和农业科技专家一行,还实地查看了该企业花卉基地生产情况,开展花卉栽培管理技术现场指导;武汉市农科院驻站科技特派员陈法志专门就食用百合种植技术等作了现场指导培训。

据了解,为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科技特派员助力乡村振兴工作部署,扎实做好科技特派员工作,切实将湖北科技人才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2022年,省科技厅组建了121个科技特派员工作站,启动了万名科技特派员助力乡村振兴行动,全年帮助引进推广新品种、新技术、新模式3637项,建立示范基地880个,解决技术问题5649个,培训农民126286人次、发放技术指导资料54.27万份,把科技的“旗帜”插遍县乡村,为湖北农业农村现代化插上科技的“翅膀”。到2025年,将组建1000个科技特派员工作站,吸纳科技特派员万余人,将科技特派员工作站打造成科技创新提升农业进步的“桥头堡”、助力乡村振兴的“加速站”、培养高素质农民的“生力军”。

全媒体记者:汪安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