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的节日·元宵】浓情邻里齐相聚 党群同心闹元宵

为更好的展示中国传统节日文化内涵,向辖区居民传递真切的节日祝福,营造社区喜庆欢聚氛围,让居民度过一个欢乐祥和的元宵佳节。2023年2月3日,西山街道西山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联合鄂州市人大机关、鄂州市水务工程质量监督中心、区档案馆、红十字心泉志愿服务队、辖区未成年人在区文创中心开展“浓情邻里齐相聚  党群同心闹元宵”主题元宵喜乐会活动。

活动在喜庆欢乐的打腰鼓中开始了,阳光舞蹈队的阿姨们扬起鼓架,踩着鼓点,身着鲜艳的演出服,随着音乐变换着演出队形。队员们充满活力的表演、快乐的气氛,感染了现场居民,大家纷纷送上阵阵掌声,快速融入到喜乐会中来。

传统的猜灯谜活动,是最受居民欢迎的环节,活动大厅里,一盏盏火红的灯笼高高挂起,每一盏都藏着一个灯谜。大家踊跃参与,驻足在灯笼前,望着灯谜时而冥思苦想,时而喜笑颜开。有猜不出的急切苦恼,也有得出谜底的拍手称快。看,充满活力的孩子们也加入这猜谜大队中...

“吃虫哇哇叫”

“妈妈我知道,是青蛙!”猜中灯谜的孩子高兴地将灯谜取下,在兑奖处兑换了一份实用的小礼物。

在奖品兑换区,大家拿着自己猜中的谜语等待着青年志愿者核对后分发奖品,满脸期待,拿到小奖品的居民朋友脸上洋溢着欢乐的笑容。

在DIY制作元宵花灯中,社区工作人员和志愿者向小朋友及家长们介绍了元宵节的来历,并分发花灯材料,讲解演示了制作方法和步骤。随后,元宵花灯DIY制作正式开始啦!孩子们在家长和志愿者的协助下,开始动手折叠、安装、拼接……大家相互探讨、互相帮助,现场一片欢声笑语,其乐融融。不一会儿,一个个喜庆、精致的兔型灯笼在孩子们手中诞生。大家纷纷拿着花灯进行集体展示,现场洋溢着温暖、喜庆的氛围。

包汤圆是元宵节的一个重要文化传统,汤圆蕴含着团团圆圆的美好寓意。制花灯结束后,居民朋友围坐一起,工作人员将提前准备好的食材进行分发,大家分工协助,揉面、调馅、搓团、成型,忙的不亦乐乎。伴随着欢声笑语,一颗颗饱满可爱的汤圆也出现在大家手中。活动现场一派热闹景象,不仅体会了自己动手的快乐,在劳动中增进彼此的之间的邻里之情。

社区工作人员和志愿者将煮好翻着肚皮热腾腾的汤圆送到老人的家中,汤圆虽小,但却载着满满的爱心。心泉志愿服务队的队员们还为他们送去了爱心包,并现场为他们测量血糖和血压,关心关怀他们的身体和生活状况。

在元宵节这样的传统节日里,西山社区将居民冷暖挂心头,居民和老人们暖在心头。通过此活动,进一步加深了党员和群众对传统节日的认识,感受到了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丰富了辖区居民的精神世界,弘扬了中华民族尊老、敬老、爱老、助老的传统美德,营造了温暖和谐的社区氛围,增强了群众的幸福感。

通讯员:闫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