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耀鄂州 | 那是青春吐芳华

2019年3月5日,千人快闪《学习雷锋好榜样》视频点燃古城鄂州。几个小时之内,数十家媒体转载,上百万人次点击浏览、点赞好评。

5月4日,鄂州职业大学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万名师生共诵爱国诗篇”活动举行。100名教授、10000名学生、1个主会场、11个分会场,以天地为舞台,精心编排、倾情奉献,再现不同历史时期的青年在不同的时代背景下绽放青春华彩。人民网、央广网、学习强国、团省委、新浪、百度、今日头条等数十家媒体,纷纷对这次活动进行报道。

这两次活动的导演就是鄂州职业大学团委书记陈艳。法律专业的她,之所以能把团委工作做得这么出色,与她的青春成长经历有关。

2000年,陈艳从鄂州职业大学毕业后留校,成为一名校办打字员。因为打字速度快、准确率高、做事认真负责,被隔壁校报编辑部看中。2001年,陈艳成为一名校报编辑。她给自己定下一个目标,每个月最少要写一篇稿件。

2003年,陈艳走上讲台当讲师,和学生打成一片。与其说是老师,不如说是知心大姐姐。同年,来自山东聊城的小华从鄂州职业大学毕业,想应聘到家乡一所学校当老师,可这时,家里突遭变故,借了一大笔钱。无助之时,她打电话向陈艳讲述了自己的处境。陈艳毫不犹豫地为她汇去了当时仅有的3000元积蓄,并鼓励她不要因一时的困难,放弃自己的梦想。像这样事还有很多。

陈艳是兼职政务讲解员,为各级领导、考察团讲解上百场次,为我市城乡一体化和综合配套改革工作的经验推广作出了贡献。“把每一场讲解都做好,幕后工作远远大于台前。不同的考察团我会配上不同的开头语和结尾。我自己研究出10分钟、20分钟版本。正是因为做了讲解工作,让我更热爱鄂州这片土地,甘心为之付出和奉献。”陈艳说。

在办公室大楼做保洁的丁师傅经常见到陈艳,“这姑娘做起事来不知疲倦,总是晚上看到她办公室的灯亮着。”丁师傅说。

陈艳就是这样,把每一件事都做到极致。

在她的组织下,学校文体活动开展得有声有色。2015年,陈艳组织节目参加全市原创文艺节目展演,分获一、二、三等奖。其中,一等奖作品情景诗朗诵——《永恒的丰碑》是陈艳的原创作品。

“陈书记是我们的榜样,教会我们很多东西,对我们也特别好。排练节目、开展志愿服务时,她总惦记着我们累不累、饿不饿。我要做一个像她那样的人。”学生李蓓说。

陈艳不仅积极投身志愿服务活动,还感染带动众多爱心人士参与到公益实践中,很好地展现了当代大学生的责任与担当。为离退休老人义演,给孩子们义务支教,倡导环保公益,呼吁关爱残疾人……她发动全校团员和青年教师成立“阳光使者”志愿服务队,创新公益活动方式。相继在46个社区建立了志愿服务基地,广泛开展扶残助残、义务支教、环保公益、健康义诊、文明创建、慰问演出等志愿活动。在她的带领下,鄂州职业大学青年师生平均每年赴鄂州各地参加志愿服务活动达8000余人次。

“当你是一束光时,可能只能照亮一个人。但是,当你足够强大时,就能照亮更多的人。你所做的每一件事都会成为你青春之花上的一片花瓣。青春是用来成长的,成长的意义在于奉献。”陈艳如是说。

鄂州融媒体中心见习记者:卢文敏

责任编辑:何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