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城一化”进行时|智慧执法:从“浑水摸鱼”到“无所遁形”——鄂州智慧交管探访之四

“您好!您的车没有年检就上路行驶,请出示证件接受处理。”在泽林综合执法站,一位交警对被拦截下来的车主说道。

“你怎么知道我的车没有年检?”被拦停的司机一头雾水。

在这里,每天都有类似的情形上演。因为这里的交警有“千里眼”、“顺风耳”,就是智慧交管平台中的“缉查布控”功能,能够实现对重点交通违法的实时预警和精准打击。

智慧交管平台与全国机动车和驾驶证的数据库进行了关联,在安装了电子卡口处进入的车辆会在全国的数据中进行自动比对、自动分析。如果出现车辆没有牌照、没有年检、假牌、达到了报废期,车主的驾驶证超期未换证、未年审、被暂扣、吊销,有过涉及酒驾、醉驾、毒驾的车辆等情形,只要经过卡口,都会自动报警。现在,这些交通违法行为已“无所遁形”。

据统计,从今年春节第一天开始到目前,仅泽林执法站就查获违法行为3000多起。

“咦,这里没警察,可以随便停车吧?”现在,在鄂州随意停车还抱有这种侥幸心理可要“吃亏”了。

为了治理乱停车,我市交管部门增加了一个新利器——违停布控球,它可以自动抓拍违停车辆。

违停布控球的监控半径有150米,车辆一旦进到这个区域停下,就会被拍到第一张照片。如果在规定时间内没有离开,就会拍第二张,然后还会拍一张全景和一张牌照特写,这样4张图片就构成违法停车的完整证据链。

“总不可能晚上也能拍到吧?”有车一族的司机不要抱有侥幸心理,这个违停布控球24小时不休息,没有随机性。而且不会徇私,即使你有“熟人”也帮不了。同时,被拍到后不仅要罚款,还要扣分。

在这个执法利器的威慑下,企图“浑水摸鱼”的违法行为大为减少。市政府对面的百子正街,启用之后到目前为止,违停车辆减少了90%。

科技日新月异,“智慧交通”打造的不仅是城市新名片,更是我市社会管理的一种创新,打通了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让鄂州市民的日常出行更安全更便捷,看得见、摸得着的“智慧生活”就在身边。

鄂州融媒体中心记者:胡倩

责任编辑:何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