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化营商环境 | 鄂州民企和百姓眼里的“百年老店”

“百年老店”中国银行是一个全球化、综合化程度很高的国有大行。该行不仅长期从事国际贸易结算业务,还一直履行政治责任和社会责任,致力于服务实体经济和惠民工程。

“中国银行是国家的银行。国家要求银行业实施普惠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和民生,我们就要毫不动摇地坚决贯彻执行,并落实到位。”日前,记者在鄂州中行采访时,该行行长阮朝霞说,普惠金融的目的就是让民营、小微企业及个体工商户都能享受金融的阳光雨露,使社会大众都有金融获得感、幸福感。

助力出口型民营企业转向

鄂州宝丰金属棉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外向型民营企业,主要生产用于抛光金属棉和保洁用的“亮乐球”等十几种产品,并获得十几种专利,年产值4000多万元,安排当地群众就业100多人。

“美国单方面挑起中美经贸摩擦,提高关税壁垒,也等于关闭了很多中国企业产品出口美国的通道,这对公司非常不利。”公司总经理刘国楷无奈地说。

严峻形势逼迫公司另寻产品出路,但找出路要时间,产品积压意味着资金占压,没有流动资金周转,企业更是雪上加霜。

为帮助该企业渡过难关,鄂州中行于2018年一季度以“进出口通宝”金融产品给予其300万元授信额度,无需抵押、担保,贷后循环使用,随用随取,不用则不计利息,既方便又节约企业融资成本。

“有了这笔贷款,我公司就有充分的回旋余地转向东南亚、非洲国家开辟市场。目前,我公司已成功转向,出口到美国的产品仅占10%,比以前减少了30%。多个篮子装鸡蛋,有效规避了风险,这要感谢鄂州中行的金融支持。”

记者从市商务局获悉,今年1至6月,我市民营、小微企业出口总额6.6亿元人民币,同期增长13.9%。而在全部72家进出口型民营、小微企业中,只有27家企业的产品出口到美国,且总值仅有4000万元人民币,约占全市出口总额的6%。

据了解,2018年以来,鄂州中行为杜肯、彤诺电子、兴方模具等我市多家外向型民营、小微企业提供贷款36笔,总额8673.4万元。

给供应链上游企业运转添油

鄂州益兴机械有限公司是一家参与鄂钢供应链的小微企业,公司只有5个人。“尽管公司规模小,但仍然得到了鄂州中行给予的金融扶持。”公司总经理祝细平感激地说。

表面上看,鄂州益兴机械有限公司是生产机械产品的企业,祝细平告诉记者,公司其实是做贸易的,而且专门为鄂钢改扩建提供所需钢管等产品。

鄂州中行普惠金融部主任刘雄介绍,在核心客户供应链中,对核心客户供货的中小企业,在获取货款时,一般要等3个月到半年时间,这给中小企业尤其是民营、小微企业供应商的资金周转带来压力。

为此,鄂州中行想企业之所想、急企业之所急,开发、应用“中银核心客户供应链”金融产品。该产品是供货客户将与核心客户之间已形成的应收账款质押或转让给鄂州中行,且同意在该行开立回款专户,接受监管。同时,核心客户同意协助该行跟踪授信客户信息和合同执行信息,以该行认可方式对应收账款予以确认,供货企业持商业承兑汇票就可以在鄂州中行拿到与票面额同等的现款。这样,供货企业就不用等3个月甚至半年时间才能拿到货款,这无疑起到了供应链条上的润滑油作用,加速了供货企业的资金周转,提高了生产效率和赢利能力。

鄂州中行副行长柳胜介绍,今年以来鄂州中行为鄂钢、南都电源等核心客户供货的60家民营、小微企业提供“中银核心客户供应链”贷款、票据质押贷款、商业承兑汇票贴现等合计8000万元。同时,还通过“中银科技贷”“中银结算通宝”“中银立业通”“中银E税贷”等金融产品,为我市多家民营、小微企业提供贷款总额1145万元,为鄂州实体经济发展贡献了中行力量。

为小微和个体商户融资开闸

“我行在全力为民营、小微企业提供普惠金融服务的同时,全力投身于为城乡居民创造新时代美好生活。”鄂州中行副行长胡英靖的话,将记者的思绪切换到了另一幅美好的场景中。

鄂州中行消费金融部副主任王珍如数家珍地介绍服务城乡居民的金融产品和作为。

提到“融易贷”产品,王珍给记者讲了一个故事。今年1月24日,梁子湖区公友亭永诚百货商店店主柯永红来到中行鄂城支行办理业务时,看似无意地向客户经理赵聪问了一句:“贷款么样办手续?”赵聪得知柯永红急用钱,便问明其贷款金额和用途,当即请柯永红准备贷款资料。次日,赵聪坐车往返85公里,为远在公友的柯永红做贷款尽职调查。仅3天时间,赵聪就通过鄂州中行消费金融部为柯永红发放贷款8万元。

“来聚财商户贷”是鄂州中行面向菜场等最前沿的小商户推出的支贷合一的金融产品。今年春节前,记者就在鄂州城区通用菜场看到“来聚财”金融产品的宣传标语和广告牌,牌子上有二维码及操作步骤,还看到鄂州中行澜湖支行的员工在走访、登记客户,务实地推动。王珍介绍,今年3月中旬,鄂州中行消费金融部为我市城区某母婴生活馆投放全省中行系统首笔“来聚财”贷款50万元。截止6月末,鄂州中行投放“来聚财”贷款21户,合计金额320万元。目前储备“来聚财”目标客户222户,后期将对该类商户提供一对一金融服务。

“烟草贷”也是鄂州中行推出的新产品。一次偶然的机会,鄂州中行消费金融部主任樊亚平到一家副食店买东西时,听到店主跟人说进货的钱不够,樊亚平就主动了解了一下情况,得知店主前几天在银行存了十几万元,给刚刚考上大学的孩子预留学费和生活费,导致店里资金周转出现了困难。樊亚平得知店主是烟草访销商户,于是马上向店主推荐了中行“烟草贷”产品。该产品实行线下审批、线上灵活用款、随借随还,而且利率低,审批快。3天时间内,鄂州中行就为该店主发放了贷款,解了燃眉之急。

今年以来,鄂州中行着力精耕农贷产品,于4月4日成功投放“益农贷”50万元。“益农贷”产品是鄂州中行与省农担保公司合作的产物,通过担保方式投放给有需求的“三农”客户。通过与市蔬菜办达成三方合作协议,市蔬菜办给鄂州中行推荐了经营养殖业十几年的客户肖运春,该客户正好急需一笔资金购买鱼饲料,鄂州中行客户经理很快就上门了解具体情况、收集资料,并积极与省农担公司沟通,15天内完成了审批放款。肖运春说,这个贷款产品不仅利率低,而且审批快,很适合我们养殖户需求。

为了城乡居民都能过上美好的生活,鄂州中行毫不吝啬地为普惠金融开闸放“水”,真的是拼了。

鄂州融媒体中心记者:高良

责任编辑:何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