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宣传部深入推进吴都楷模评选活动

驻段店镇中湾村“第一书记”白晓芬带领该村摘掉省级贫困村的“穷帽子”,荣登“荆楚楷模”10月榜单。昨悉,市委宣传部积极探索新思路、新方法,推动吴都楷模评选活动蓬勃开展,典型推送、选树工作成效突出。前三季度,全市共评选产生“吴都楷模”上榜人物14名,其中,有7人荣登荆楚楷模榜,上榜人数在全省位列第七。

发动推荐出新招。拓宽推荐渠道,借助东湖社区鄂州版、市内各网络大v的微博,以及全市各单位工作微信群等有影响力的新媒体,广泛发布吴都楷模推荐评选信息,大力发动干部群众积极发掘、举荐身边的典型,引起了较大的反响。今年以来,共收到地区、部门推荐以及群众自荐的先进事迹材料共226份。

学习宣传下真功。大张旗鼓开展新闻宣传。在《鄂州日报》、鄂州广播电视台开设专栏,每季度定期发布榜单,同时组织记者对每位上榜人物进行精心采访、专题深入报道。创新思路,破解立榜资金难题,广泛设立“善行义举榜”。以各级文明单位、文明社区、文明村为主体,各街道、乡镇为补充,在全市机关事业单位,车站、公园、广场等公共场所及各窗口部门,为吴都楷模上榜人物设立实体榜,图文并茂生动详细展述楷模人物的感人事迹,全市共立榜1054个。全覆盖开展百姓宣讲。把吴都楷模上榜人物纳为各级百姓宣讲团的重要成员,深入各单位、街道(社区)、乡镇(村),宣讲各自先进事迹,传播时代正能量、引导道德新风尚。

礼遇关爱见真情。隆重表彰树立好导向。2015、2016年连续在全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上设定议程,安排上年度吴都楷模上榜人物披挂绶带上台接受表彰。走访慰问传导关爱。2014以来,持续开展走访慰问楷模活动,每年给予楷模每人2000元的慰问金。常态化制度保障。2015年7月,由市委宣传部牵头,联合市直17个部门,正式出台了《“吴都楷模”关爱政策》,内容涵盖就业、创业、健康服务、助学服务、金融服务、法律服务、生活资助等多方面共36项。实实在在解决问题、落实政策。2016年4月,开展关爱楷模集中行动,组织2015年度29名吴都楷模上榜人物,赴梁子湖区参观生态文明建和乡风文明建设成果;组织全体楷模在全年不定时进行分散体检;2016年共协调相关部门,解决楷模就业、助残等各类实际问题11人次。

督办考核动真格。逐层加码抓督办。今年以来,综合采用多种形式进行督办,其中电话催办2次、发函督办1次、调研督办1次、发文通报1次,对开展活动不力的3个地区(部门)进行约谈1次,有力提升了各地各部门选荐典型的自觉性。科学定责严格考核。将吴都楷模推荐评选工作作为年度宣传思想文化重点工作,纳入全市年度目标绩效考核重要内容,纳入党委(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考核内容,科学制定各地区和部门的责任目标,年终考核严格按照报送楷模的数量和质量(各级上榜人数)打分。(通讯员罗福伟 记者童庆、实习生刘晨辉  编辑陈振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