鄂州好故事 | 用心守护乡村美丽

黎明时分,整个村庄都沉寂着。梁子湖区沼山镇朱山东村杨一凰湾保洁员张子玉推着她的“宝马”开始了一天的工作。

张子玉将车停在一户村民家门前,分别将分类垃圾桶内的垃圾倒入车里。杨一凰湾全湾有108户,每户人家门口都放置着干湿分类垃圾桶,村民们已习惯把垃圾放进门口的桶里,方便她来收集。

9年前的一个晚上,为响应沼山镇政府清洁乡村的号召,全湾召开村民大会,由时任村领导杨裕喜主持。他说:“我们湾要推选一位有责任心的村民搞保洁工作,这项工作责任大,工作艰苦,是关系我湾保洁工作能否达标的重要工作。”

经过一番议论,大家你看我,我看你,无人肯接受这份脏活累活。这时从人群走出一位头发花白的老人,她说:“我来承担这份工作,干一段时间大家认为可以,我就干下去,大家认为不行,我就主动退下。”她就是张子玉。

张子玉,今年70岁,共产党员。在村做妇联工作时,做得有声有色。村民编了一句顺口溜:清廉身轻百事无,工作莫过张子玉。

早晨五点一次、早饭后一次、中饭后一次、下午一次,当保洁员9年了,张子玉每天重复着同样的工作,不管风吹雨打,从未间断。不仅如此,她经常利用休息时间巡查道路保洁质量,春夏除杂草、秋来扫落叶,寒来暑往,年复一年,在村头巷尾总能看到她的身影。

根据村里安排,春节期间保洁员可以休息几天。但做保洁工作时间长了,张子玉养成了习惯,见不得有垃圾堆在一起,“看到了,就想马上打扫干净。”

今年6月的一天早上,张子玉正在路上清扫,电话铃声响起。原来是她姐姐从庙岭打来的,姐姐的声音微弱:子玉,姐姐想见见你,就怕机会不多了……”

顿时,张子玉心情十分沉重,知道姐姐的病情非同一般,张子玉忍着泪将地扫完,乘车赶到庙岭。到姐姐家后,只见姐姐满脸红肿,用颤抖的双手拉着她说:“我知道你忙,但这次不见,我怕就见不到了。”话音刚落,姐妹俩抱头痛哭。

张子玉对姐姐说:“这么多年,只因我保洁工作担子重,未能来照看姐姐,请姐姐原谅。”夜已深,张子玉含着眼泪回到了杨一凰湾。第二天,她又准时出现在保洁岗位上。

沼山镇党委书记高爱民在全镇干部会上宣布:“朱山东村杨一凰湾经各级领导明察暗访中获得认可,宣布杨一凰湾卫生保洁属免检单位。”

听到这话时,张子玉乐开了花。在她心里,这不仅仅是一份荣誉,而是对她的肯定。

如今,看着村里环境越来越好,张子玉说出了自己的心愿:“如果身体允许,我想一直干下去,让村里干干净净。”说完这话,张子玉拿起扫帚,推着车又出发了。

鄂州市融媒体中心记者:胡倩

责任编辑:何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