鄂州代表团程少云代表:民生连着民心 坚决解决群众关心的“急愁盼”问题

1月13日下午,在审议省政府工作报告时,省人大代表、鄂州市政府副市长、民建鄂州市委会主委、市红十字会会长程少云针对城镇大班额、学前教育公办学位不足、农村医疗人才缺乏等问题,结合工作实际提出了两点建议。

一是顺应城镇化发展,及时科学调整一些民生政策。当前,我国正处于城镇化快速发展的中后期,人口大量向城市和中心集镇聚集,逐渐出现了城镇挤、农村空的现象。与此相关联的就是城市和集镇学校人数急剧增长,缺学校、缺学位、缺老师、缺编制比较普遍。而乡村学校建得比较好,但学生不多,资源限制。为此,她建议,省政府及时组织相关部门研究,积极顺应城镇化发展的变化,及时调整相关政策,注重加大对城市和集镇公共资源的投入,支持地方政府解决群众的“急愁盼”问题。

二是要加强对基层公共服务人才的投入和培养。目前,基层公共服务的硬件条件改善比较明显,但普遍缺乏公共服务人才,招录人才也难以留住。建议各级政府要建立用待遇留人、事业留人、感情留人的机制,采取专招、专项培训、适当提高待遇等方式,加强对专长人才的投入和培养,为解决民生问题提供基础性保障。

湖北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 康耀方、李洁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