鄂州调动一切资源提升收治能力

直面非常时期特殊困难

鄂州调动一切资源提升收治能力

紧靠武汉,疫情蔓延超出预期。骤然间,鄂州这座人口仅百余万的地市级城市不仅医护人员告急,而且医疗资源一度陷入急缺困境。

“往最坏处准备,往最好处努力!”疫情防控战一打响,鄂州市委、市政府直面非常时期特殊困难,调动一切资源,持续增强收治患者能力。

千方百计扩增床位

“通过快速内部挖潜,5家定点医院可用于新冠肺炎救治的病房已从179间增至450间、病床从527张增至1127张,其中ICU病床已从疫情前18张扩增至41张。”市卫健委副主任陈华侨说。

当日上午,鄂州雷山应急防疫医院二期建设完工。“继一期100张床位3天前住满新冠肺炎患者后,二期672张床位将很快投入到收治工作中。”接管雷山医院的贵州医科大学党委书记梁贵友说。

经突击改造,湖北省中医医院葛店分院将成为拥有288张床位的呼吸专科医院。与之相邻,长江职业技术学院宿舍区已改造完毕,可提供约230个隔离病房。

在梧桐湖新区,依托建设中的梁子湖人民医院,新的隔离收治中心正在抓紧改造中,计划2月25日投入使用,届时可提供84间病房、100张床位。

“到本月底,全市新增床位数将是疫情初期的3倍以上,加上不断有患者治愈出院,可基本做到‘床等人’。”陈华侨说。

多省医护人员持续援助

2月17日,由遵义医科大学两所附属医院141名医务人员组成的贵州省援鄂医疗队抵达鄂州。加上前期分别于1月28日、2月12日到达的两批医护队,贵州对口援助鄂州的医护人员已达615名。

“这批医护人员是整建制团队增援,先期接管鄂州市中心医院部分病区,并适时进驻应急改造的湖北省中医医院葛店分院。”贵州省援鄂医疗队前线总指挥长、省政府副秘书长吕劲松说。

2月2日,贵州医疗队傅小云团队25人接管市中心医院呼吸危重症病房RICU,至今累计收治14名患者;接着,市中心医院ICU病区8张床位移交北京大学国际医院援鄂医疗队,46名医护人员承担重症病人救治任务。

“多省增援医护人员不分昼夜,持续作战,正在帮助鄂州逐渐补齐危重症救治的短板。”鄂州市委书记王立说,全市救治压力已初步缓解,基本实现“应治尽治”。

此外,鄂州还邀请中国中医科学院首席研究员仝小林院士团队指导救治,并组织江苏省5名中医名家参与基层巡诊。目前,全市已累计发放“清肺排毒汤”、“肺炎1号方”等方剂10万余份,尽可能阻止轻症向重症发展。

多渠道确保一线医护急需

“今日下发到定点医院、医疗隔离点的医用防护(N95)口罩9500个,医用外科口罩9700个,医用防护服2774件……”

2月15日,鄂州市卫健委新冠肺炎防控领导小组应急保障组介绍,自1月27日起,全市通过统一调配、接受捐赠和政府采购等渠道汇集医用防护物资,当即按定点救治医院、社会隔离点的实时病例动态快速分配。

“凡医用防护物资均优先保障医院。”鄂州市副市长岳劲说,通过中央统一调配和各级努力,目前全市医疗防护物资正由“严重吃紧”转为“紧平衡”状态,但重要的医疗防护物资,特别是医用级别的防护口罩和防护服还比较紧缺。

“在全额保证疫期防护物资采购资金的同时,还采取融资方式支援应急防控设施基层,如向市农发行贷款2.6亿元用于雷山医院基础设施建设。”市财政局局长张波涛说,捐助资金除了定向,均由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根据需要统一调配。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戴劲松  记者曹彦 通讯员曾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