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500家企业乘“云”而上 企业发展迈入“云时代”

“工业云是什么?”“互联网和制造业如何深度融合?”“工业云能帮在场企业创造哪些价值?”“传统企业如何在工业互联网时代占有一席之地?”11月17日,我市举行鄂州企业、航天云网专场对接会,邀请中国航天科工集团航天云网科技发展公司博士宫夏屹作专题讲座,阐述航天云网和工业制造业领域相结合带来的重大机遇和变革。来自全市百余家企业代表聆听讲座。

云计算、大数据、智能制造、智能产品、智能管理、工业4.0……虽然讲座中充满了这些“高大上”的字眼,但宫夏屹以一个个“航天云”故事、案例分析和犀利独到的见解,博得台下听众阵阵掌声。同时现场与企业互动演示云平台操作,并就企业上“云”各类问题进行现场交流与解答,受到与会者一致好评。

“航天云网的软件池、专家池可充分利用社会化的资源为企业提供技术服务,解决企业特别是小企业的技术力量不足问题。同时通过供需端对接,实现信息互通。”鄂州模具行业协会秘书长余冬蓉兴奋地说。

据悉,航天云网是依托国防科工集团的强大研发实力、雄厚资源优势建设的国内第一个工业云平台,目前已经有29万家企业入驻航天云网,云上企业供需总金额超过410亿元,成交金额超过130亿元。我市以打造航空都市区为契机,积极推进工业化和信息化融合发展,在生产设计、品牌销售、定制生产模式等领域产生深远变革。11月底,全市500家企业将接入航天云网和中小企业服务平台,实现工业数据的整合、挖掘和充分利用。

“充分利用航天云网平台,为我市企业进入云采购、云制造、云营销、云众修,将工业企业的全过程融入云服务中,达到延伸拓展产业链、提升企业的创新能力、催升企业商业模式、提高政府管控工业经济的能力。”市经信委副主任陈卓表示,下一步,我市将借助航天云网平台,开展产业链和供销体系的对接,探索在产品设计研发、生产制造、经营管理方面深层次智能化改造和跨领域协作,真正实现工业云价值。同时,对在工业云应用等信息化建设方面走在前列的企业,我市将在优惠政策、发展基金、项目支持、人才引进等方面予以倾斜,激励广大企业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记者王凤玲 实习生刘晨辉  编辑陈振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