鄂州市委经济工作会议作出部署:2021年经济工作这样干


市委经济工作会议举行

在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当标兵 在打造国内大循环重要节点和国内国际双循环战略链接上作支撑 争当全省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排头兵 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王立出席并讲话 陈平作工作部署


1月8日,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在市会议中心举行,总结2020年全市经济工作,分析当前经济形势,研究部署2021年全市经济工作。市委书记王立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委副书记、代市长陈平作工作部署。

市委副书记熊明新,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市政协主席何文及其他市领导出席会议。

会议指出,刚刚过去的2020年,极不平凡,极不容易,极其难忘。面对世纪疫情、罕见汛情和严峻外部环境的多重冲击,市委团结带领全市人民攻坚克难、奋勇前行,全力打赢战疫、战洪、战贫三场硬仗,在极不寻常的年份交出了一份极不寻常的答卷。

会议强调,这些成绩的取得,根本在于习近平总书记的掌舵领航和党中央的坚强领导,在于省委、省政府的科学应对和关心支持,在于全市人民的共同奋斗。我们深刻体会到:只要始终坚定政治方向,始终保持发展定力,始终坚持人民至上,始终坚决扛牢责任,就一定能够推动各项事业持续健康发展。

会议指出,尽管当前经济形势仍然复杂严峻,但我们要看到,鄂州发展的实力和潜力不断加强。要用全面、辩证、长远的眼光看待发展形势,增强忧患意识,树立底线思维,牢牢把握发展的主动权,战胜前进道路上的各种风险挑战。要在奋勇争先中,努力把发展优势转化为发展胜势,善于把握机遇、抓住机遇、用好机遇,努力育新机、开新局。

会议强调,做好2021年经济工作,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以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北、参加湖北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落实好省委十一届八次全会、省委经济工作会和市委七届十一次全会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以加快推进武鄂同城化为主题,以全域推进现代化为主线,以改革开放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加快“三城一化”建设和城乡融合高质量发展,在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当标兵,在打造国内大循环重要节点和国内国际双循环战略链接上作支撑,争当全省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排头兵,努力为湖北“建成支点、走在前列、谱写新篇”作出更大贡献,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会议强调,要坚持稳中求进,以“稳”为前提基础,以“进”为方向目标,努力把去年负增长的部分补回来,把正常应有的增长追回来,确定更加积极进取的目标,力争我市经济发展进入全省第一方阵。要坚持系统谋划,牢牢坚持系统观念,把近期、中期和远期目标统筹起来谋划,瞄准五年、干好今年,为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打下坚实基础。要坚持质效优先,遵循经济规律,用好风口,练好内功,盘好资源,使发展质量更好、效益更高、结构更优,实现良性循环。要坚持拼抢作风,拿出真抓的实劲、敢抓的狠劲、善抓的巧劲、常抓的韧劲,抢时间、抢机遇、抢要素,争当全省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排头兵。

会议强调,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要迈好第一步,见到新气象。要以项目攻坚打造新发展引擎,健全项目推进机制,加快重点项目谋划建设,千方百计增加工业投资,实施专业化精准化招商,全面提升鄂州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新空间、新速度,推动城市性质和产业结构在“十四五”时期实现根本性改变。要以创新驱动催生新发展动能,加强科技创新平台建设,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加强科技创新成果转化,充分发挥科技创新对高质量发展的支撑作用。要以产业重构夯实新发展底盘,加快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发展数字经济,大力发展生产性服务业,改造提升传统支柱产业,加快推动产业结构优化升级。要以区域协调拓展新发展空间,把握大势加快同城化,以基础设施互联互通为依托,以光谷科技创新大走廊为抓手,以公共服务共建共享为关键,以武鄂同城化发展的显著成效,切实推动航空城、科学城、生态城建设。明确重点区域发展方向,全市各区、葛店开发区和临空经济区要立足功能定位,强化目标意识,凝聚发展合力。要以改革开放激发新发展活力,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推动要素市场化改革,构建良好人才生态,建立开放大平台,为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提供强大动力。要以乡村振兴筑牢新发展基础,加快推进农业产业化,实施乡村建设行动,推动城乡融合发展,促进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要以社会建设优化新发展环境,强化民生社会建设,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推进城市和社区治理,加快推进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加快公共卫生体系建设,尽快重塑四级疾病预防控制体系,完善应急医疗救治体系,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奠定良好基础。

会议强调,要加强党对经济工作的全面领导,牢牢把握经济工作主动权,切实发挥党领导经济工作的制度优势,提升高质量发展的治理效能。要全面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提高政治判断力,提高政治领悟力,提高政治执行力,确保党的领导贯穿经济工作各领域、全过程。要全面提高党领导经济工作的水平,各级领导干部要加强政策研究,深入开展调研,善于分析调度,努力做抓经济工作的行家里手,不断提高党领导经济工作的能力水平。要全面锻造过硬的工作作风,实行项目化管理,树立鲜明导向,强化督查问效,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不折不扣落到实处。

会议要求,要抓好岁末年初各项具体工作。要毫不放松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严格管控各类聚集活动,严格落实人员流动管理,严格执行各项防疫制度,确保防控不松懈、疫情不反弹、发展不停步。要奋力冲刺一季度“开门红”,积极做好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工作,加快推动一批重大工程、重大项目早落地、早建成、早见效。要认真做好强寒潮及雨雪冰冻灾害天气防范应对、困难群众走访慰问、市场保供稳价、安全生产等工作,维护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湖北国际物流机场有限公司主要负责同志,鄂州职业大学校长,各区、葛店开发区、临空经济区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市直正县级单位主要负责同志,省在市金融单位及监管机构、部分中央(省)在市大型企业、市属重点国有企业主要负责同志,部分民营企业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

鄂州市融媒体中心记者:周长庆、周奥、胡俊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