鄂州彻底整治雨台山饮用水水源地周边环境

11月21日,市环保督察反馈意见整改攻坚指挥部与市环保局、市水务局、市国土局、市交通局、西山街办等11家单位,联合整治雨台山饮用水水源地周边环境。

(网络配图)

在整治现场,记者注意到,中石化鄂州分公司鄂城油库码头上,机器轰鸣,工程车往来穿梭,忙个不停。市环保督察反馈意见整改攻坚指挥部相关人员正在督察该码头环境整治情况。

根据中央环保督察的反馈情况,该码头位于雨台山水厂上游取水口600米处,部分零散居民将生活废水直排长江,影响水源水质。

“从去年10月接到关停通知后,就立即停止了生产经营,我们全力支持长江饮用水源的保护政策。”该公司安全数质量科分管经理张清运说。

雨台山饮用水水源地是我市城区一级饮用水源保护区,根据国家、省水污染防治法律规定,我市将于今年12月1日前完成对雨台山饮用水水源地上游房屋征收工作。此次征收范围为武昌鱼路北边,东起汽渡(滨江一角),西对钓鱼台停车场,包括11家国有企事业单位和91户住宅。

“此次整治行动共组织了260余人、30辆工程车,对地面附属物进行了清除,也是为了保护雨台山一级水源地进行的集中大型整治。”市环保督察反馈意见整改攻坚指挥部副指挥长胡太平介绍。

目前,整治工作已取得阶段性成果,鄂钢、大通码头全部拆除,中石油、中石化码头整治工作正在积极推进。

(鄂州日报全媒体记者胡倩 责任编辑陈振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