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在这珍贵的人间,太阳强烈,水波温柔

突如其来的一场疫情,让我们经历了一个特殊的春节,正如一位家住武汉的同事在微信群里留言,“第一次感觉死亡其实离我们很近,在灾害面前,我们都脆弱得微不足道”。

昨晚十点多钟,我到办公室拿资料,发现同事徐兢独自一人坐在沙发上盯着手机,而手机却是息屏的,很显然,他走神了。

这可不是他一贯的风格啊。徐兢是我们葛店开发区公安局刑警大队里有名的开心果,性格阳光开朗,工作中不管遇到什么困难,口头禅总是那句“无所谓”,“谓”字还要拖很长音的那种。

我打趣道:“在想什么国家大事呢?”徐兢说,刚跟老婆孩子视频,想她们了,感觉老婆真的是不容易。

徐兢的妻子是市中心医院的一名医生,春节前就主动申请加入一线救治病人。而徐兢从小年腊月二十四那天开始就在葛店值班,之后又参加设卡执勤、入村防控,直到现在都没有回过一次家。他们的两个孩子都还不满十岁,一直放在父母家照看。

因为在同一个办公室,以前听徐兢跟妻子打电话时吵过架,吵架的原因无非一些鸡毛蒜皮的生活琐事,吵得凶的时候拍桌子飙脏话闹离婚。

我递了一支香烟给他,说,怎么了,现在念着老婆的好了?徐兢说,我老婆每天上班直接面对病人,休息时还要照顾孩子,确实危险、很辛苦,我想着心里不舒服。真希望家里所有的事我都能一个人扛下来!突然发现徐兢的眼眶里有些闪光……

短暂的沉默后,徐兢跟妻子发送了一条语音,“等一切都过去了,我什么都就着你,再不跟你吵架了,我们都要平平安安的”。过了一会,他妻子回话,“都听你的,你也要注意安全,保重身体”。徐兢一脸骄傲地对我说:看到没有,我家里还是我说了算吧!睡觉,明天一早我还要到卡口去值勤呢。

在这样一个特殊的时期,简简单单的几句话,让平时深藏心底却不愿意表露的真情得以释放,让平时想说却不好意思说出口的关爱温暖了人心。病毒让我们经受着苦难,却也让人与人之间的真情得到升华。为了守护这份真情,负重前行,我们又有什么困难不能战胜呢?

作者:葛店开发区公安局刑警大队 刘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