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院士莅临我市调研指导 王立会见并参加座谈

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中医科学院首席研究员仝小林一行来我市,就中医药参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进行调研。市委书记王立会见仝小林一行。

仝小林一行深入光明大酒店、市中医医院新冠肺炎中医康复门诊、长江职业学院康复隔离点,调研指导中医药参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并就中医药康复、疗效分析等工作现场指导。

座谈中,王立指出,中医药的运用,对于我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发挥了重要作用,通过中西医结合开展的临床应用,进一步增强了新冠肺炎患者治疗效果,提高了治愈率、降低了病亡率。下一步,我市将加强新冠肺炎恢复期患者的中医药施用防治,把中医药防治新冠肺炎成果使用好、推广好、总结好。

仝小林充分肯定我市中医药参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取得的成绩。他说,中医药对人类的健康、对重大疾病的防治具有广阔前景。要加强新冠肺炎恢复期患者中医药使用的数据收集和疗效评价,积极开展中医药防治新冠肺炎应用研究,充分发挥中医药特色优势,以坚定的信心和必胜的决心,坚决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麻琦陪同调研。

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清华长庚医院专家董家鸿一行来我市,就医疗信息工作进行调研。市委书记王立会见董家鸿一行。

会见中,王立简要介绍了我市医疗信息基本情况。他希望院士专家充分发挥智囊参谋作用,贡献更多真知灼见,帮助总结经验教训,进一步完善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加快补齐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短板和弱项。同时,运用医疗信息化手段,充分整合医疗资源,全面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大力提升地方医疗信息化服务水平。

在听取我市全民健康信息化及健康医疗大数据应用建设情况汇报、实地参观市卫生信息中心后,董家鸿对我市医疗信息工作表示肯定。他说,鄂州市健康信息系统实现了“一中心、一张网、一点通、一卡通”,健全完善了以居民健康为中心的信息化医疗服务体系,在全国具有示范作用。我们愿意调动全国最优质的医疗专家资源,通过远程医疗、智慧医疗,为鄂州提供医疗支持。希望鄂州充分利用平台优势,补短板、强弱项,加强全区域、全人群、全生命周期的医疗信息化建设,进一步完善以居民健康为中心的“健康医疗”公共卫生体系、服务体系,全面提高市民健康水平。

副市长程少云参加座谈。

鄂州市融媒体中心记者:刘学文、蔡亚文、李晨、熊威、邱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