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旗飘扬 | 市文旅系统疫情防控一直在路上

为了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省文化和旅游厅、市委、市政府统一部署,市文化和旅游系统切实做好一系列新型冠状病毒的应对处置工作。



科学防治,及时传达会议精神

市文化和旅游局分别于1月21日、1月23日和1月27日召开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的应对处置工作第一次、第二次会议和第三次会议,学习传达中央、省、市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作出的指示批示精神和省文化和旅游厅《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应对处置工作的通知》、市委宣传部《关于切实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防控工作的通知》精神,并就全文旅系统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应对处置工作进行部署和调度安排,要求全系统上下必须牢牢扛起责任,严格落实工作安排,将各项防控措施落实落细,严防死守,坚决打赢这场疫情阻击战。

1月25日上午10时,市委书记王立到市文化和旅游局现场指导工作,在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会商会议上,听取了市文化和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刘江峰同志关于文体场馆关闭和景区娱乐场所网吧停业的情况汇报,并对下一步做好病毒防控工作作出重要指示。



精准施策,全面落实“五个一律”

一是市博物馆、市图书馆、市群艺馆、明塘体育场等公共文化体育场馆一律暂时关闭。截至1月30日12时,共计劝阻200余人。二是网吧、KTV等文化经营场所一律暂停营业,共计停业 62家,至今日止出动执法检查308人次。三是全市各地各单位组织的人员聚集的文化演出等活动一律暂停或取消;全市各地营业性演出一律暂停审批,已经审批的营业性演出取消或延期。四是全市所有A级旅游景区一律暂停营业,至今日止共计投入105人次维持停业秩序,星级旅游饭店不得举办游客聚集的活动,原已筹备的活动予以取消或延期。五是全市各旅行社暂停经营活动,不再组团招客;已经组团的一律取消或延期,并及时妥善处置游客退团退费问题。据统计,前期预定101名散客已经全部完成退团,已无游客在省外和境外滞留。此外,加强网吧、KTV等文化经营场所落实暂停经营措施巡查。1月24日起,我市网吧、KTV等娱乐场所均已停止营业。截至1月30日中午12时,共计出动了执法人员308人次,检查经营单位162家次,劝阻经营单位人员206人次。



同舟共济,开展社区宣传行动

市文化和旅游系统文艺工作者创作快板《众志成城抗肺炎》,录制《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应对处置工作倡议书》和“五个一律”通告,组织党员干部,深入到文明城市创建结对包保的吴都社区,宣传科普肺炎防控知识,引导广大市民群众正确应对疫情,重点劝导市民戴口罩、不串门、不聚餐、不集会、少出门,充分发挥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为进一步做好社区宣传工作,市文化和旅游局在原社区宣传组的基础上对工作进行细化分工,进一步充实人员,按照工作内容再下设返乡人员摸排小组、爱国卫生运动小组和健康宣传和群众思想引导小组3个小组。截至1月30日12时,市文化和旅游局共计在社区下辖居民区楼栋张贴和向辖区内市民发放《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倡议书》《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健康科普小知识》等宣传资料400余份。经社区、村宣传组成员的共同努力,共电话摸排1784户,确认158人从武汉返乡,37人经武汉返回。



多管齐下,利用“村村响”加大宣传

市文化和旅游局系统文艺工作者录制《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健康科普小知识》《致武汉返乡朋友的一封信》等在梁子湖区和华容区近2000余个“村村响”终端设备每天不间断广播,宣传预防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科普知识。



众志成城,深入扶贫村部署工作

市文化和旅游局领导亲自带队到梁子居委会和平石村开展疫情防控工作,传达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指挥部最新会议精神,现场向驻村工作队布置任务。

疫情就是命令,岗位就是战场,防控就是责任。市文化和旅游系统全体党员干部将继续冲锋在前、下沉一线,在这场战“疫”中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和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坚决遏制疫情蔓延势头,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通讯员:罗燕、牛琴供稿

责任编辑:熊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