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国情奋斗者|奋勉逐梦诠释成长之美

他,质颖好思,品学兼优,是一名勤奋学习、积极进取的好学生;

他,孝老敬亲,富有爱心,是一名自强自立、热爱劳动的好孩子。

他叫李文重,今年16岁,曾荣获“全国最美中学生”“第三届湖北省美德少年”和鄂州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市长奖”等多种荣誉称号。他先后获得中国作文大赛湖北赛区特等奖、全国作家杯银奖、世界华人作文大赛一等奖、湖北省无线电模型大赛三等奖、数学大赛全国一等奖、国画大赛湖北省金奖、绘画大赛全国一等奖。

如今,他正怀揣梦想,凭着自己不懈地努力和追求,在浩瀚的知识海洋中遨游。

读书爱书不负好时光

对喜欢阅读的人来说,看书就是一种享受。书卷中的意念像一股无形的动力,影响他的思想和心态。书乡浸淫日久,则心胸玲珑,见识广阔,自然语言有味,气质高雅,此书卷气也。

李文重便有这股书卷气。自小就爱读书,这得益于母亲的循序善诱。“‘书籍是全世界的营养品’,这是莎士比亚说的。阅读是人的精神食粮。小学一年级的时候为了帮助他识字,我自己手工制作了2000张汉字卡片每天教他认,就是为了让他阅读无障碍,培养阅读兴趣。”现任教吴都小学的妈妈坦言,幼时不识字读给他听,初上学略识字陪他读,识字无碍后听他读,以至于到现在他也一直坚持阅读,成了大家眼里的“书呆子”。

“我可以一个人在图书馆待整天,书总会让我觉得舒畅,总会让我身心放松,让我觉得世界很精彩。”李文重爱阅读,小学四年级时,他的课外阅读量已达几十万字,大量的课外阅读为他的写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一年级寒假的一天,李文重主动要求帮妈妈搬米,搬搬停停,一袋20斤的米成功搬上八楼的家中,让李文重深知父母的不易,不善言辞的他用文字记录了当时的感受,获得2011年第十二届世界华人作文大赛一等奖的作文《搬米》就是这样来的。此后,李文重在写作上屡创佳绩,《我和书有个约会》、《我读书,我快乐》、《妈妈的奏鸣曲》等作品都在参加赛事中获得奖项。

对于李文重而言,书籍——这一座智慧的殿堂,这一片思想的森林,这一片文明的沃野,包罗万象,藏珍蕴奇,怎能不使人心醉神迷,留连忘返?

动手动脑追逐科技梦

腼腆的李文重除了在阅读和写作上有着过人之处,在动手实践上也是一个“小能手”,勤思考、善钻研、勇于探索实践的他尤其喜欢船模拼装、无线电模型的动手制作。

“模型制作都是现场进行的,考验人的心理素质,我家孩子比较内向,带他参加学校各种比赛是为了锻炼他抗压能力,没想到就沉迷进去了,成绩也挺不错的。”妈妈的“无心插柳”造就了李文重的科技创新梦。

二年级刚开始接触拼装船模,李文重在妈妈的促使下参加学校组织的船模比赛,小小的年龄容易弄错道具,误将“502”粘到手上,吃饭时夹菜都不方便,李文重没有吭一声,“我看他也挺感兴趣,便请我的同事指导他,就在学校门卫室里学习,经常自己学到晚上十点还不想回家,很有韧劲儿。”在吴都小学就读的李文重,一头扎进了船模世界里,初次参加船模比赛获得了全省青少年航海模型比赛少年组第六名,这是对他莫大的鼓舞。

制作无线电模型,是李文重熟练船模拼装后对自己的更大挑战。在接触过程中可谓是实践走在了理论前头,涉及到的物理知识曾让还是三年级学生的李文重一筹莫展,操作的复杂性、危险性没有击退他前进的步伐,反而致使他走的更坚定,做无线电模型用电烙铁焊接各种原件时,一不小心就会烫几个大泡,李文重经常是用水冲一下、抹上牙膏,便继续焊接模型。

“参加各类竞赛的过程中有苦有累,但是锻炼了自己的能力,丰富了自己的课余生活。”刻苦钻研的李文重乐在其中,奶奶的收音机、家里的足球音响、猴子台灯,这些都是李文重自己组装焊接的成品。

今年暑假,李文重将进入华师附一中的信息学集训营,学习编程,朝着人工智能出发,在那里再次扬帆起航。 

默默耕耘甘当“铺路石”

常言道:父母是孩子最好的老师,父母的言传身教在孩子的成长路上尤为重要,在李文重看来,他所获得的称赞和荣誉都离不开妈妈的悉心付出,妈妈便是他成长路上的“铺路石”。

“回想这么多年陪伴儿子学习,陪伴儿子成长,与儿子亦师亦友的关系,真是五味俱全,深深感叹做一个称职的家长真的很不容易。”谈起育儿经验,妈妈的话匣子便打开了。

说起儿子的优点之处,最让她引以为豪的莫过于,李文重从小到大做事非常认真,要么不做,要么就尽力做到最好。

自李文重从小学开始学钢琴起,在近10年的时间里,她都一直陪着孩子练琴。目前,李文重钢琴的等级已经考过了九级,羡煞旁人。回忆起李文重学琴经历,她告诉记者,李文重学钢琴遇到过瓶颈期,偶尔会产生抵触情绪,作为母亲的她带着李文重一起分析原因,并开导和教育李文重如何更好地重拾兴趣。在这期间,她还专门带上笔记本为李文重在考级路上记下重点难点,并及时给予赞美和鼓励。

有人说,“我们的言行举止中流露的那份独特而超凡的东西,都是来自母亲的辛勤哺育和言传身教。”妈妈表示,平常对孩子的要求不算严格,但有时间一定会与孩子多沟通、多交流。“现在我儿子都跟别人说,妈妈是最知心的朋友。”妈妈笑着说,平常放假都会陪着儿子一起到农村田野体验采摘乐趣,有什么事都会敞开心扉跟儿子说。让妈妈印象最为深刻的是,李文重上小学的一个暑假,参加了一次采摘棉花的比赛,当时他采摘的棉花又快又好,得了第一名,还得到了“一盒铅笔”作为奖励,那一次李文重高兴的不行。

“我在养育孩子的过程中也是体验过酸甜苦辣,但一路走来,我还是觉得快乐和幸福更多。”妈妈坦言。

“很多家长急于求成或期待子女成才的心特别迫切,这都是正常的。对我来说,就这一个孩子,我一定要好好去爱他,爱可以超越一切。”不要责怪、批评,更不要打骂,在条件成熟的时候点拨一下,在需要的时候鼓励孩子,而不是全程管理他和监督他,这便是李文重成长路上“铺路石”的经验所谈。

鄂州市融媒体中心记者  张兮 

见习记者  蔡亚文

责任编辑 刘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