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约节约用地,助推乡村振兴!鄂州农村宅基地管理座谈会召开

10月29日,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熊明新主持召开全市农村宅基地管理座谈会。他强调,要积极践行新发展理念,有效盘活闲置宅基地和农房,不断提高集约节约水平,为全市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强有力的土地保障。

会上,市农业农村局负责人通报了全市农村宅基地管理情况,各区、开发区、部分乡镇和市直有关部门负责人分别提出意见建议。

熊明新指出,加强农村宅基地管理是关系到农民切身利益、社会和谐稳定的大事,也是我市推进新型城镇化和实施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要深刻认识加强农村宅基地管理工作的重要性,创新方式方法,盘活和开发存量宅基地,促进土地节约集约利用,助推我市加快发展。

熊明新强调,要深入开展宅基地调查研究。开展地毯式摸排,坚持问题导向,做到疏堵结合,缓解供需矛盾,破解闲置土地利用难题。要广泛开展宅基地政策培训。加强学习,吃准吃透,探索“三权分置”新模式,以自愿有偿转让宅基地为切入点,提高农村土地节约集约利用水平。要深入推进宅基地现行“一户一宅”政策落地。加强领导,强化宣传,结合鄂州实际,制定出台措施,建立部门联动机制,凝聚形成加快乡村振兴的强大合力,助推我市城乡融合高质量发展。

据悉,全市农村村庄面积12200公顷,农村房屋占地面积2689.4公顷,房屋宗地数212501宗,至目前已完成宅基地登记工作,计划至2020年底完成农村宅基地确权工作。

鄂州市融媒体中心记者:戴静

责任编辑:刘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