赛事好环境日常做文章

金秋送爽,丹桂飘香。前不久,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在武汉成功举办。这场盛大赛事让世界发现了武汉“养在深闺人未识”的崇礼之美,也让那一方土地迎来了展现美丽、走向更好的契机。 

“武汉比以前更美了。”许多市民感慨道。 

军运会筹办期间,政府总投资1400多亿元。开通2号线南延线,开通地铁8号线三期,打通100条微循环道路,开通试运营11号线东段,公交线路164条次优化调整,开通试运营武汉地铁7号线二期,比赛开幕前建成汉江大道、杨泗港长江大桥…… 

全市整治提升道路超过1000公里,近一半路面焕然一新,武汉交通拥堵的“大城市病”也得到有效“治疗”。 

一个升级版的武汉,展现在世界的聚光灯下。 

政府以军运辐射效应带动区域协同发展的同时,民间社会力量也在积极参与武汉建设。 

连续6天,每天从7点到22点,30条、长达194公里的军运会专用道都被齐刷刷让出来;军运会开幕式结束后,6万人观众席的会场几乎没有垃圾…… 

所有观众和武汉人在这样一场大型军人综合体育运动会中交上一张令人满意的答卷,甚至刷新了一些人对武汉的偏见,更让世界见证武汉的高素质。

每逢重大活动与赛事,就是对主办方组织力和参与者素质的大考验。 

回首2018年鄂州国际半程马拉松赛。比赛现场,2000名安保力量、12个安保小组,实现赛事路段管控无盲区;40辆公交车转运疏散运动员、裁判、志愿者保驾护航;12辆救护车、42台除颤仪(AED)、470余名医疗保障人员及志愿者、3家定点收治医院;11000余名参赛选手在冷风中有序跑完赛程……“鄂马”带来的感动让大家难以忘怀。 

登上舞台的瞬间,万事俱备,精彩无限。那么,走下舞台、褪去华服的日常能否继续做好考题? 

一些赛事进展期间“天蓝水清”,赛后故态复萌,让老百姓颇为不满。久而久之,“轻日常”的理念让城市花园里长满“杂草”。 

2019年“鄂马”开跑在即,助力我市高质量发展的契机再次到来。政府和社会力量若能向武汉成功举办军运会“取经”,携手而行,利用好赛事环境,做好日常“文章”,发挥赛事多元功能,放大综合效应,并将“财富”留下来,那么,有朝一日,世界著名赛事终有可能在鄂州成功举办! 

作者:吕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