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 一位老兵的初心

11月12日,在梁子湖区涂家垴镇熊易村,一位老人拄着拐杖,佝偻着背,在捡湾中的垃圾。他边捡边自言自语道:“垃圾越来越少,环境越来越美,共产党的政策越来越好……”

老人不知道的是,家人担心他摔倒,每次捡垃圾时都有人偷偷跟在身后。儿子熊仕兵说:“父亲年纪大了,对他来说,能为组织做点事心里才舒坦。”

老人名叫熊之伍,一名退伍老兵,今年94岁。在部队,他保家卫国,冲锋在前;到地方,他不提要求,在乡村默默为民服务40余载。

烈士之家,中国共产党成了他唯一信仰

九旬老人出身烈士之家。在涂家垴镇熊易村,熊之伍老人和他父辈的一生具有浓厚的传奇色彩。

熊之伍4岁以后便再也未见过父亲熊家德。1929年,加入地下党两年,年仅25岁的熊家德在送情报途中被捕,同年6月,他在涂家垴镇斗山寺被杀害。与熊家德同样命运的还有他的弟弟熊家如。

16岁的熊之伍决定追随父辈的脚步,节衣缩吃,支持革命。那时,中国共产党成了他唯一信仰。

1948年9月,熊之伍加入了华东野战军第9纵队(1949年2月改称中国人民解放军第27军),正式开始了他的从军生涯。

到部队后,熊之伍脏活重活抢着干,训练打仗总是冲在最前面,在他心中他不是一个人在战斗,而是和父亲、叔父一起战斗,他要完成父辈们未完成的事业。

绝境逢生,立下两次二等功

据熊之伍档案中记载,在解放战争过程中,他先后荣获二等功两次、三等功七次。

淮海战役是熊之伍记忆中不可磨灭的一次战役,在这场战役中,他立下了第一次二等功。

战役中,他所属的部队在安徽与山东交界处和敌人战斗,由于前方弹药吃紧,身边许多战友一个个都倒下了,急需后方战士穿过火线去前线送弹药,熊之伍见情况不好,主动请缨去送弹药。

穿过一条条的战壕,熊之伍顶着枪林弹雨,在行进的过程中,一颗子弹击中了他的腹部,熊之伍忍着剧烈的疼痛,在子弹送到了战友的手中后,昏厥了过去。

同年,在渡江战役中,作为班长的熊之伍冲出碉堡,再次荣立二等功一次。

熊之伍在给孙子讲战争时期的故事

送孙参军,最大愿望是为孙子戴上红花

如今,熊之伍儿孙满堂,幸福美满。

他总是摸着孙子的头说:“共产党好啊……”孙子熊峰从小听着爷爷讲战争的故事长大,对军人有一种情有独钟的向往,他也知道送自己去当兵是爷爷有生之年最大的梦想。

但是可怜天下父母心,做母亲的白细兰从心底舍不得独子去当兵。

“一个舍不得送去当兵,两个也舍不得送去当兵,那还有谁去当兵呢?我们是烈士家庭,难道不更应该响应国家号召去当兵吗?”熊之伍的一席话让白细兰释怀了。

2014年9月,熊之伍亲手为孙子戴上了红花,送上了参军的列车。

造福乡里,九十多岁仍在“发光发热”

从部队回乡后,熊之伍积极参加村级工作,任熊易大队大队长,工作认真负责,在新修水利、植树造林等多方面成绩出色,在村级工作中任劳任怨,埋头苦干。

熊之伍虽然已是94岁高龄,但每个月的支部主题党日从不落下。一次下雨,家人担心他摔跤,劝他不要去,“你年纪大了,一次不去没人怪你的。”熊之伍不理会,仍坚持要去,他说:“只要我还能动,就必须得去。”

在今年乡村振兴募捐活动中,熊之伍主动带头捐款,起到了很好的带动、促动作用。

熊之伍的家庭并不富裕,每当遇到困难时,周围的亲戚朋友都劝说:“你是参加过解放战争的有功之臣,试试去找政府解决困难。”每每听到这话,性格一向温和的熊之伍立马翻脸,严肃地说:“有困难自己想法解决,作为一名老党员更不应该给政府添麻烦。”

如今熊之伍听力大不如以前,但他却还是总喜欢打开军事频道,特别是和习近平总书记有关的新闻,都会准时观看,还不时对晚辈们讲解一番。

辛劳一生的熊之伍,前半生在“枪林弹雨”中度过,后半生只想守住那份“初心”安享晚年。有时候,总能看见熊之伍拿把椅子坐在家门口,回忆着什么,手上的茶杯已是填填补补却依旧在使用,这里面盛满了一位老兵的初心和使命。

鄂州市融媒体中心记者:胡倩

特约记者:李君亮

责任编辑:刘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