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子风”渐变“文明风”———沼山镇杨一凰湾移风易俗观察

     
     婚丧嫁娶大操大办、讲排场的少了,喜事新办、丧事简办的多了; 
     餐桌上,铺张浪费的少了,省吃俭用的多了; 
     闲暇时,喝酒、打牌、闲聊的少了,读书、看报、健身的多了…… 
     当下,“反对陈规陋习,树立文明新风;反对大操大办,提倡勤俭节约”的生活方式在沼山镇朱山东村杨一凰湾蔚然成风。 
     红事不阔气 
     “不大操大办,不大摆筵席,一场喜事,半天就能完成,省钱又省力,真是减轻负担。”上个月在村文化活动中心刚办完乔迁喜宴的村民杨道海对此深有感触。 
     “以前,农村办喜事非常讲排场,结个婚,家家户户放烟花,吃流水席,一摆就是三四十桌。”朱山东村党支部书记柯善友说,有的村民家庭虽不富裕,但为了情面,也不得不跟风大办、充大方,不仅造成很大浪费,对老百姓也是很重的负担。 
     为改变部分村民攀比成风、铺张浪费严重的问题,杨一凰湾成立红白理事会,制定喜事新办标准,倡导“不要彩礼、不收礼金、不设账桌、不留剩菜”之“四不”新风。与此同时,湾里还推出了食材安全控制、婚庆宴席桌数控制、用餐标准控制等新规。 
     “相对于以往讲排场、比阔气,以及不堪重负的‘人情债’,这样节俭新办,减轻了主、客双方压力,也避免了铺张浪费。”村民杨军民的女儿今年考上了大学,杨军民就喊上亲戚朋友吃了顿饭,率先尝试了喜事新办。 
     白事不攀比 
     吃饭浪费是丧事中最大的浪费,餐饮花费是丧事中最大的开支。虽然大家都心知肚明,但因为传统习惯观念的束缚而苦苦支撑。 
     风俗之变,难在开端。 
     2013年,村民杨海林母亲去世,兄弟4人做生意,家里条件不错,亲戚朋友也多,杨海林买了几万元的烟花,计划100余桌酒席,打算为母亲“风风光光”地办个葬礼。 
     红白理事会会长杨青龙和理事会成员得知情况后,来到杨海林家,经过一番劝说,烟花退了,酒席从原定的100多桌缩减到20桌。 
     “本以为,亲戚朋友会说我们没尽到孝道,没想到,大家都说这是个好事,减轻了所有人的负担。”亲戚朋友的理解,村民的支持,让杨海林感慨不已。 
     “以前办丧事,村民攀比斗富,打肿脸充胖子,因丧致贫不在少数。”红白理事会成员杨学军说,自杨海林作出了表率后,村里白事越办越节俭。 
     在此基础上,杨一凰湾倡导赡养老人新风,形成了尊老敬老的良好风气,让“厚养薄葬”成为时尚。 
     文明成新风 
     “面子风”渐散,“文明风”要怎么吹? 
     “要让文明新风真正‘刮’到村民的心中。”杨一凰湾通过广泛发动村民参与制定村规民约,充分发挥村民在村规民约制定和践行中的主体作用,让村民唱主角、村民说了算,真正实现用“村民的话”管“村民的事”。 
     村规民约“约”出文明乡风。2015年开始,每年的大年三十,在杨一凰湾活动中心里,由杨一凰湾乡风文明理事会组织,村民家家户户围坐一起吃团圆饭,集体送祝福。 
     今年大年初三,一场以移风易俗为主题的文艺汇演在杨一凰湾上演,戏剧、歌舞、小品等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精彩节目为村民呈现了丰富的视听盛宴。演出间隙还进行了湾级“道德模范、十星文明户、优秀学子”等颁奖,充分调动了村民的参与热情,在给村民带来欢乐的同时,也将文明新风吹进村民心间。 
     “这样的活动很好,节目都通俗易懂,告诉我们不要大操大办,不要铺张浪费,以前的一些老观念是得改改了。”杨道海说:“我已经叮嘱我的儿子,等我去世时一定要薄葬。” 
     如今,杨一凰湾村民的意识已经发生了变化,不仅喜事新办、丧事简办蔚然成风,还由此延伸至村民们的生活中,逐渐形成了节俭、文明的乡风。 

鄂州市融媒体中心记者:胡倩

特约记者:李君亮

责任编辑:刘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