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讯!鄂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荣获第二届湖北改革奖

近日,第二届湖北改革奖揭晓,我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榜上有名,被评为第二届湖北改革奖(单位奖)。

2014年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土资源部、住建部、环保部等部委在全国选择鄂州市等28个县市开展市县“多规合一”试点工作。我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精心组织、积极谋划、锐意改革、扎实推进,试点工作取得了丰硕成果,为我国空间规划体系构建和体制机制改革提供了决策支持和实践支撑。

我市按照“以体制机制创新为动力,以生态文明建设为支撑,以优化国土空间开发格局为途径”的指导思想,遵循政府主导、部门合作、公众参与、专家支持的总体工作思路,按照政府决策、平台支持、技术协调的总体技术思路,探索形成了一个市县、一本规划、一张蓝图的“多规合一”工作路径、技术规范、协作机制和保障制度。

我市“多规合一”试点建立了资源环境承载能力倒逼机制和生态保护补偿机制。一方面,通过资源环境承载力倒逼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形成了差别化产业发展政策与管理措施,基于因地制宜、充分发挥比较优势的原则,进行区域专业化分工与协作,划定区域协同发展格局;另一方面,建立了资源环境保护的补偿机制和实施办法,提高环境本底条件好的区域保护资源环境的积极性,配套实施生态补偿、财政转移支付,指引绿色发展航向,实现区域发展效益与公平的统一。

市国土空间规划探索在极其有限的国土空间中,通过“统筹”和“优化”,践行经济发展转型、生态功能提升、粮食安全升级,打造中部生态文明建设典范的规划实践,形成了国土空间规划的鄂州模式。同时,还创新了空间规划管理体制机制,建立国土空间规划实施的部门分工协作机制。十余个省市现场考察和学习了鄂州市“多规合一”编制和实施经验,相关负责人被邀请在中国土地学会做专题报告,新华网、中国国土资源报等进行了专题报道,为全国其他省市“多规合一”改革提供了示范。

据了解,湖北改革奖是湖北省委、省政府推进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举措,每两年评选表彰一次。



鄂州市融媒体中心记者:刘学文

责任编辑:熊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