鄂州排名省内第五!长江经济带城市协同发展能力指数出炉

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是关系国家发展全局的重大战略。11月24日,华东师范大学城市发展研究院对外发布了“长江经济带城市协同发展能力指数(2019)”(以下简称“协同指数”)。协同指数研究报告显示,鄂州在排行榜中位居第70名,较2018年前进38个位次,在湖北省内排名第五,排在武汉、宜昌、襄阳、荆州之后。

协同指数聚焦城市相互之间的影响力、对外服务能力以及生态保护能力,构建了由经济发展、科技创新、交流服务、生态保护4大领域19个核心指标组成的长江经济带城市协同发展能力评价指标体系。该指数自2015年开始发布,通过经验借鉴、逻辑推导、实地调研、定量模拟、专家座谈等多种方式,对长江经济带110个地级及以上城市的协同发展能力进行系统分析,并基于此提出促进长江经济带城市协同发展的对策建议。

据悉,近年来,我市通过在城市规划、产业发展、科技创新、基础设施、环境保护等方面与武汉深度合作,加快推动武鄂协同发展。正在编制的武汉大都市区规划,鄂州作为唯一地级市被列入其中;鄂州民用机场与武汉天河机场将构建武汉城市圈航空客货“双枢纽”,吸引高端产业集聚,同时我市加快推进三安光电等项目建设,做好与武汉光电子相关产业的服务配套;我市还全力推动“东湖高新-葛店(梧桐湖)-鄂州民用机场”科技大走廊建设,力争打造成为武汉的成果转化区、创业创新服务区和商务配套区;地铁11号线葛店段施工建设正按时间节点推进,建成后将是我省首条跨城轨道交通;武汉、鄂州两市河湖长制办公室已签订统筹推进梁子湖治理管护框架协议,建立生态保护协同、联合行动机制,协同治理和保护梁子湖。

鄂州市融媒体中心记者:周奥

责任编辑:刘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