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起安全堡垒,护幼白血病患儿

当下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

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

虽然目前疫情仍处于扩散阶段

形势复杂严峻

但在全国人民共同战“疫”的大环境下

有一位“与众不同”的“小患者”

来到了我院……

2020年2月3号上午鄂钢医院儿科来了一位特殊患儿,这位“X岁的小患者”看起来小小的,面色些许苍白,戴个大大的口罩。经过询问病史,才知道其是位“伯基特淋巴瘤(III期,R4组)”的确诊患儿。自从去年10月份确诊后在武汉同济医院儿科已经进行了3个疗程的化疗治疗,效果显著,上月复查MRI肿瘤组织已完全消失,现在到了第四个疗程化疗的规定时间,只要治疗不停,孩子就有很大的痊愈希望。

可是在新冠肺炎流行特殊时期,湖北武汉封城,同济医院儿科病房出现“供不应求”的情况,武汉周边的化疗患儿进不了城,看病难住院更难。

姚友东主任在了解实际情况后,当即决定:“留下来,在我院继续进行接下来阶段的化疗,药品我帮你解决!”这句话无疑是生的希望,孩子的母亲听后非常感激,办理了住院手术。

但因这特殊的时期,小患者住院后需面对的问题很多,例如隔离,吃饭,药品等……我院在困难面前“顶住压力、迎难而上”,对疫情风险、应急预案、防范事项等一一商讨,将其领进病区后安排入住VIP病房。

“妈妈,这个医院好漂亮啊!”

儿科VIP病房的环境迅速消除了小患者的恐惧心理。袁琼护士长了解到小患者情况后,不仅时常前来嘘寒问暖,还包办了“一日三餐”亲自从食堂买饭送到小患者手上,避免增加与新冠人群感染风险。使用化疗药时的毒副作用,导致夜间神经痛厉害,也暖心送来艾灸帖贴敷,小患者夜间睡得特别香。

儿科副主任邹德颖也时常来小患者的病房给小患者讲故事,在日常生活中给予无微不至的关怀,在元宵节当日买来元宵亲手喂服,在邹主任的悉心照顾下,让小患者情不自禁的喜欢上了这个充满关爱和温馨的另一个“家”。

经过多方协助并反复和同济医院儿童血液科教授沟通后,小患者的化疗顺利进行了,采取R-BB方案化疗,在治疗中,邹德颖副主任医师精确计算体表面积和水化碱化的液体量,合理安排药物的输注顺序,充分了解化疗药物的毒副作用并采取相应缓解措施,期间密切监测生命体征。

目前化疗进行非常顺利,小患者精神,食欲好,没有任何不适,希望其能治愈顺利出院。



“回首这段就医的日子,患儿家长动情的说“这些年来经历了无数的风雨,无数次的伤心和绝望,宝宝受尽了病痛的折磨,是你们让我们在特殊时期,没有中断化疗,是你们让我们看到活下去的希望,衷心的感谢你们精心的呵护与治疗!”


医护人员们表示,作为医务工作者,守护儿童健康,不放弃任何生命的希望,是责无旁贷的使命。而儿童是祖国的未来,保障儿童的健康成长,更是作为每一位医务人员的责任所在。

我院儿科医护团队一直奋战在医疗前线和疫情防控前沿,守护着全市患儿的健康。2019年我科被鄂州市定为儿童血液肿瘤性疾病定点救治医院,已完成1例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孩子维持期的化疗,还有1例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孩子维持期化疗正在进行。病毒无情,人有情。每个患儿都是祖国的花朵,每个患儿都是父母的心肝宝贝,愿每位患血液病的孩子都能摆脱疾病的困扰,重拾健康和快乐,拥有属于他们的金色童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