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爱心绿”带来更多温暖!“贵州捐给鄂州的菜,不只烂在仓库……”真相是这样的!

最近两天,一篇“贵州捐给鄂州的蔬菜,不只烂在仓库......”的贴文在网上流传,引发广大网民关注,那么真相到底如何?2月21日下午,记者进行了调查采访。位于杜山镇东港的博恒农产品集配中心在防疫期间专门用于中转、储存全国各地对鄂州捐赠的蔬菜。在仓库里,记者看到几名妇女正在清理莲花白,将坏掉的菜叶剥去,保留好的菜叶菜心,据了解,他们都是集配中心专门聘请的附近村民。  

问:请问一下这是哪里的菜?  

答:贵州的。把面上的老叶子取下去,好的送给老百姓吃。

2020年2月13日,贵州省安顺市无偿援助我市各类物资160吨,其中蔬菜135.72吨,该批援赠物资于2月15日凌晨到达鄂州博恒仓库。由于心系鄂州人民,为缩短起运时间,快速将援赠物质运抵我市,安顺市部分蔬菜采摘后未分拣简装,直接上车装运,经过长途运输和气候变化,存在部分坏掉的蔬菜。

博恒农产品集配中心负责人 王巍:“2月15日凌晨两点,安顺市援赠的爱心蔬菜到了仓库,经过28个小时长途运输,到我们这里气温急剧下降,菜叶上出现了变质,我们第一时间进行分拣,减少损失。”

记者了解到,网传的问题蔬菜约3吨,经简单表层处理后,内层品质正常,不影响食用。少量烂菜叶已由环卫车运送至垃圾处理场。

那么,这批捐赠物质是如何分配的呢?采访中,市商务局局长余国安向记者介绍, 2月15日接收的安顺市援赠果蔬135.72吨,累计发放134.7吨。其中,发放至鄂城区40吨,华容区50吨,梁子湖区10吨,葛店开发区10吨,临空经济区20吨,定点医院、援鄂医护人员入住酒店4.7吨。

市商务局局长 余国安:在配送过程中,我们实行一个确保两个优先,确保主城区四个街道,优先发放到医疗单位、医护人员家庭,包括援鄂贵州医疗队驻地酒店;优先发放给社区的困难群众和居民手中。针对发放情况,我们将联合相关单位人手组成督查小组监督主城区物资发放,同时要求各街办做好捐赠物资发放台账和公开工作,接受市民监督。

鄂州市融媒体中心记者:吴军 余水松 黄天成 程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