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常记忆》第三期《我的战"疫"记》

(口播) 观众朋友大家好! 非凡人物,非凡故事,留下非常温暖的记忆,欢迎收看非常记忆。周燕是市中医医院南丁格尔志愿队一名护士,从大年初一起,连续在中医医院隔离一病区工作了18天。2月12日轮岗,被安排在酒店隔离,13号,一觉醒来,看到窗外久违的阳光,心情大好,喜欢写作的她,于是一边回忆,一边用美篇记录下隔离区内18天的战“疫”经历。

小片头 ——标题《我的战疫记》

(正文)打开灯光(淡入淡出)

(同期声) 周燕:我在隔离病区进去之后,中间发生了一些事情。

(正文)周燕整理被子(淡入淡出)

(同期声)周燕:我是第一次经历这么大的一个事情(淡入淡出)

(正文)周燕拉开窗帘,面对窗外深深的呼吸(淡入淡出)

(同期声)周燕:写这个日记,就是我以后可以回忆。

(正文)周燕坐在窗边用手机美篇写日记(淡入淡出)

(同期声)周燕:我坐在靠窗户的地方,一边写,一边回忆,花了几个小时。(定格淡入淡出)

(正文)2020年央视春晚现场音切入。

2020年除夕,一个被所有中国人所铭记的除夕,晚间八点全家欢声笑语聚在一起观看春节晚会,此时的我还在畅想假期的时间安排与亲子活动,不曾想到,几个小时后,突如其来的任务袭来。凌晨两点,睡意渐浓,南丁格尔志愿者工作群消態响起,多年职业习惯瞬间清醒,一瞬间百感交集,从战战兢兢到焦虑害怕,从医护道德到人性斗争,短暂的一个小时内,我考虑了很多,我担心这一去是亲人两隔,从此阖家团圆成奢望,我又想变情当前,医护逆行,才可以更好保护家人,保护社会…清展十分我已收拾好行囊,与熟睡的孩子,满眼担忧的丈夫告别,毅然决然踏上属于我的独特行程,成为14000名逆行护士中的一员

(同期声)周燕:我老公说你放心的去吧。家里的(事)我都会安排好的。然后孩子你都不用担心。当时听了很感动。我说我可能去的时间比较长。我说可能一时半会儿回不来。我说你也要在家里做好心理准备。其实那时候我出来之前。我就已经打算好了,可能很长时间回不了家。

(正文)投入到紧张的培训与隔离病房工作后,有条不紊的工作安排以及南丁格尔志愿护理群里护理部李主任的鼓励、小战友们相互加油打气,共克时艰的话语让我感觉到团队的真实力量与细腻温情。在隔离一区,曾潇、陈家宝两位护士长的出玑鼓舞了心头片雾霾的我,虽然临时组建的团队人员相互之前并不熟悉,但是大家的初心和使命让大家很快心连心走在一起。就这样我们开始踏上了这一段特殊的征程。

(同期声)周燕:刚开始的时候。进去之前,就是说没有到隔离区,其实是很害怕的。就是说有各种担忧。然后到了隔离区的时候。我看到两个护士长在安排工作。这时候因为人手比较紧缺。我们就马上投入到工作状态。这时候就没有想那么多,害怕呀 什么的。就想着怎样把这个工作做好。

(正文)接下来的生活充满了挑战,每天来回穿梭在病房里,除了常规的核对医嘱,输液,测量生命体征,测血氧吸氬,更多的危重病人的密集护理,如吸痰,气道护理,做雾化,翻身、背巡视,与这类患者的心理疏导……然面临感染风脸大,穿着密不透风的防护服,带上口罩,但丝毫不敢懈怠。尽可能做到少饮水,夜班如厕时的忍耐,一切的一切都是为了节省与珍愷身上紧缺的防护服,鄂州的医疗物资如此紧张,丝毫的浪费会让我涌现出别样的愧疚之心。身体的不适,心理的压力接踵而来,但是病患的缓解与家人的理解让我坚守如初在隔离一区的这段时间里,医护人员与患者生死与共,不少患者被我们这些医务人员感动,

(同期声)周燕:我印象比较深的就是有一个姓王的爹爹。他很希望我们护士经常陪伴他聊天,特别是夜班感觉最明显,他就是隔一段时间就会按铃,按铃铛,然后我们护士就马上到他身边去,然后跟他聊几句。然后把他头上的呼吸绷带。跟他调整一下位置。这时候明显感觉到心里面放松了一些,有时候他会情不自禁的做一些动作,比如说感觉你很棒,或者说老年人的一个习惯,像这样的,有时候看到这样的一个情形,也是被他感动的。

(正文)忙碌的让人忘记了时间的飞逝,上元佳节元宵出自时分,当每一位病患收到医院熬制的爱心汤圆时热气腾腾的汤圆化作基感激的泪水这一刻,所有的辛苦与付出都转化为一种欣慰与力量。

(同期声)周燕:我们把每一碗小小的汤圆送到病人的手中的时候。病人给我们的每一个反馈,是我们平时到病房里面感受不到的,这时候就有点想家了。

(正文)在友爱互助的环境下,疲惫的状态已经逐步改善院领导考虑我们这一期的基层医护人员身体状况果断下令,不许持续疲劳作战妥善安排大家到指定地点进行隔离观察并给予生活上的关怀紧绷的状态,啥时间得到调整与松弛天公作美,让我们也尝到了久违的太阳与青草的芬芳劳碌状态下的食之无味,也逐渐感受到饭菜的可口。

回想在隔离一区这段有战斗经历,有紧张,也有挑战;有劳累,也有感动。让我从胆怯,变得强大,懦弱变得坚强,也让我积累了经验,以后面对任何事情会从容不迫。

愿这场战斗早点过去,早日春暖花开,愿千千万万的白衣战士早日回归家庭。

(口播)“有紧张,也有挑战;有劳累,更有收获”,周燕说,经历了18天的磨砺,她的内心已经变得强大。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给我们带来了灾难,也让我们千万个白衣天使们更加坚强,人类一定会战胜魔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