层层阻隔 ——梁子湖畔的防控阻击战

异地返乡7450人,其中武汉返乡5339人,占当地居家过年人口的三分之一。全镇确诊新型肺炎病例11人。一个多月过去,鄂州市梁子湖区涂家垴镇疫情基本没有扩散至常住村民人群。记者近日深入一线探访,了解涂家垴镇是怎样阻隔疫情的。

卡口前移防“输入”

涂家垴与武汉市江夏区接壤20多公里。疫情来得突然,又逢春节前夕,该镇对于蜂拥而至的返乡人员,当即在镇边界全线搭帐篷设卡,第一时间劝回。

官塘村卡口是21个边界卡口之一,镇中学校长王功扶、金海希望小学校长周建华、镇卫生院副院长谈卫明和镇财政所所长郝建新在这里驻守,自1月24日除夕以来两日轮一班,24小时值守。

“考虑到有些边界地区是丘陵,道路虽然堵住了,还可以翻越,我们争取江夏区舒安街道办支持,将卡口前移到对方地界,联防联控,不漏缝隙。”镇党委书记范爱国说,由于劝返及时,有约七八千人没有回乡过年。

全镇以徐桥河为界,分南北两片管控。“相对而言,北片区返乡人员较少,徐桥卡口重在严防南片区传染源进入北片区。”副镇长姜钰民说,两个片区由村到组层层阻隔,共计354个卡口。

同时,有奖发动群众相互监督。三九村村民方某在鄂州城区步行返乡路上,镇疫情防控指挥部就收到举报,当即打电话耐心劝说。“如果劝返不成功,就送往隔离点留观14天,现已累计隔离42人。”姜钰民说,对外出务短工人员返乡同样对待。

2月24日,在公友村宅俊茭头厂临时集中隔离观察点,33岁的但峰已和4位同乡工友居住12天,一人一个单间。“1月26日,我们被急调参建武汉雷神山医院,2月12日返乡当天就被安排隔离,食宿安排都挺好。”他说。

分级严控管村塆

辖区139平方公里,全镇参与防控工作人员包括普通党员、志愿者在内,共计1173人。人少地广,如何在疫期做到持续严控?全镇根据“疫情地图”将27个村分为三类精准施策。

“目前有16个村未出现过确诊病例和发热疑似病例,除了进一步加强阻断措施,还采取一日一排查的常规手段。”镇长丁辉说。

公友村吴艺云塆有100多名村民返乡,但返乡时间大都距离春节半月以上,至今无一人感染。62岁的村塆组长雷定茵说,由于有道路和邻近的王营村相连,现在主要任务就是各家关好自家门,并且两家一组轮班,每班每家出一人,在唯一通道上值守。

其次,将曾出现过疑似病例的红书、上鲁、花园、太平等4个村列入风险村,这类村实施一日早晚两排查制度,确保早发现、早隔离。

出现确诊病例的7个村则严管严控,严禁人员流动,人以房屋固定,一日双排查,三日一消杀,重点村塆实行每名党员包保不超过5户的制度。

“现阶段医疗物资紧缺,每村只有两把体温枪,列入二、三类村的有5个超过2000人,如遇天气不好,往往当天难以完成双排查。”丁辉说,此次疫情也从侧面折射了乡镇医疗基础设施配套不足的问题。

“代购代办”保民生

人不能出户,车不能出塆,千家万户的日常生活如何保障?

“从集镇到村塆推行代购制,每天采购物资2万多斤,一天流动资金将近30万元。”范爱国说,全镇设置8个代卖点,包含超市、药店和灌煤气,每天村民所需物资由代卖点先配送再收钱,当日结清。

“天山村地处偏僻,村民平时有去大冶金牛采购物资的习惯。封村封路后,全村很快成立代购代办志愿服务队,两天集中一次到镇里代卖点为村民采购物资,每次采购额近2万元。”村支书余兴家说。

“余爹爹,今天身体感觉怎么样?”“蛮好蛮好,这段时间多亏你们。”2月24日,庙塘村第一书记张宏斌一如往常上门,为81岁的余泽云量体温,还带来蔬菜。

2月3日,余泽云和76岁的老伴危早荣有些咳嗽、胸闷,在武汉的儿子、女儿知道后却寸步难行,急得团团转,只好打电话向村委会求助。得知情况后,张宏斌当即派车接两位老人到镇卫生院问诊开药。

疫情期间,涂家垴镇像余泽云家这样的留守老人有近2000人,其中孤寡老人近400人。“这类人群成了全镇重点保障对象,他们一旦有需求,都由值班人员代办。”镇委副书记王刚说,区里发放到镇里的爱心菜优先供应留守老人、孤寡老人等困难群体。

涂家垴镇通向武汉江夏区的道路卡口


涂家垴镇公友村卡点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戴劲松

鄂州市融媒体中心记者:胡倩

特约记者:李君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