柔肩担重任,巾帼战“疫情”

“阿婆体温很正常,今天医生来了吗?身体感觉怎么样?”刚刚量完体温,梁子湖区妇联挂职副主席陈艳一边登记一边询问家里人阿婆今天的身体状况。之前入户为群众测量体温时,陈艳发现村里一位患胃癌老人每天都要医生到家打点滴,但现在因隔离医生无法过来。特殊时期,隔离病毒但不能隔离爱,她主动多方联系对接,使得医生能上门为这位老人治疗,老人的家人特别感谢。尽管如此,陈艳心里仍十分牵挂,毕竟阿婆年龄较大身体抵抗力不好,借着上门量体温的机会,她总要问问老人的情况。

耐心、细致、温暖而坚定,是大家对陈艳的印象。自2019年5月担任区妇联挂职副主席以来,她一直爱岗敬业,履职尽责。疫情发生后,陈艳的工作相比平常加重了许多。从大年三十开始,她一直坚守岗位,一天也没休息,下村入户发放防疫宣传单,填写工作报表,做好数据上报,领防控物资,发放捐赠物资、帮助录入驻点村人员信息,包保负责东井村陈家咀湾的57户家庭264名村民,这些都是她的日常工作。

每天很早她便戴着红袖章出门到驻点村,拿着体温电子仪挨家挨户为村民们量体温,动态掌握村民们的健康情况。摸排期间,她不忘提醒大家少出门不聚集,要加强疫情防控意识。测量264人的体温,她常常需要从早上忙到晚上,加班加点,早出晚归,成了陈艳的工作常态。为了让疫情防控工作切实覆盖到每一户每个人,陈艳建立了健康管理微信群,“有什么不舒服一定要第一时间跟我联系或在群里反馈”,这是她常嘱咐村民们的一句话。

2月15日,市妇联通过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向梁子湖区捐赠了一批婴幼儿奶粉。为确保把奶粉尽快及时地发放到符合条件的婴幼儿家中,陈艳第一时间联系各镇(新区)妇联主席进行摸排调查,反复细致耐心沟通,确保让最迫切、最需要、最困难的婴幼儿受到帮助,切实做到把奶粉发放到“刀刃上”。在发放奶粉期间,联系仓库、制定发放方案、建立发放台账、组织搬运奶粉、讲解奶粉食用说明和注意事项、派送奶粉到需要的婴幼儿家中,这些事情,陈艳都冲锋在前,事无巨细做好,让工作落到实处。

疫情特殊时期,很多工作做起来都比平时困难复杂很多。工作上挑战多了,很多人会觉得累会抱怨,但陈艳却觉得自己只是做了本职工作而已。她说,和疫情防控中的医护人员、卡点值守人员、众多村干部和志愿者们的辛苦比起来,我真的没做什么事,只是做了我应该做的而已。她看到的都是别人的辛苦付出,却对自己的坚守只字不提。

柔肩担重任,巾帼战“疫情”。这场战“疫”中,陈艳其实是无数个默默奉献的基层妇联人的缩影和代表。她们活跃在疫情防控的后方,奔走在村湾里,立足于自己的工作去服务好在这场疫情下有需要的妇女儿童和村民群众。她们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做好每一件事。她们没有豪言壮语,却在我们身边默默奉献。

特约记者:李君亮

通讯员:胡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