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居老人的暖心午餐

俗语说“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可是在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华容镇牌坊村村民张俊丽为春晖社会工作中心拉扯起一支10人的志愿者队伍,为全村30名留守老人、特困人员提供爱心免费午餐,为他们送去热腾腾的饭菜,检测体温,使其安心居家生活。

3月2日,五保对象程建红家门口响起爽朗的声音:“程师傅。”程建红听到声音就知道是志愿者程彬上门了,这段时间程彬天天上门,这声音他再熟悉不过,忙出门迎接。“今天有青椒肉丝、蒜苗肉丝几个菜,你应该喜欢吃。”“这多菜莫好意思,还麻烦你们送上门,谢谢你们在这个时候还记得我。”平日里程建红一人生活,孤苦无依,志愿者连日来的举动让他十分感动。程建红欲拉程彬和张俊丽进屋休息片刻。但是两人婉拒了,为程建红测完体温叮嘱一番后就去了下一家。

52岁的五保户程幼良身患聋哑,生活十分不便。接过饭盒后,虽不能言,但不住地用大拇指表示感谢。

暖心午餐活动是春晖社会工作中心负责人张俊丽发起的。29岁的张俊丽是牌坊村6组村民,曾参与过照顾留守老人的一些公益活动,由此结下缘分。当看到疫情期间一些留守老人和五保户生活困难时,张俊丽便想做些什么帮扶老人。当村“两委”和驻村工作队得知张俊丽爱心午餐想法时大为支持,广泛发动村民参与,提供人员名单。

爱心午餐离不开一众志愿者和爱心人士的支持。6组村民程强之前在武汉酒店做厨师,突如其来的疫情阻挡了他去武汉上班的脚步。2月28日,当看到春晖社会工作中心招募志愿者为困难人员提供爱心午餐的消息,与他一道报名的还有同村的程彬等10人。爱心餐资由春晖社会工作中心和村里的爱心人士捐赠,志愿者则提供烹饪、送餐服务。

牌坊村的免费午餐凝结着众多人的爱,不断温暖着五保户、留守老人的心。

鄂州市融媒体中心记者:吴军

通讯员:何祥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