鄂州机场项目进入预可研阶段

11月23日至25日,受国家民航局委托,中国国际工程咨询公司主持召开的新建湖北鄂州机场项目预可研报告评估会在我市举行。这是继4月6日国家民航局正式批复燕矶场址以来,省市共同推动机场报批工作的又一重要成果,机场项目进入新的阶段。

省发改委副主任潘幼成,市长王立、副市长李忠禄等出席24日召开的大会。

会上,顺丰集团介绍项目构想,机场定位为货运枢纽、客运支线、公共平台、顺丰基地。各设计单位先后介绍了机场预可研主报告和飞行程序及飞机性能、转运中心、供油、航空公司基地等报告。来自国家民航系统的多位顶级专家和军民航管理部门、省市相关单位100余人展开热烈讨论,为项目“拿脉”把关、献计献策。

受王立委托,李忠禄代表市政府在会上发言。他说,作为国家“十三五”重大生产力布局、湖北省“十三五”重大建设项目,机场将架起鄂州与世界联系的“天路”,提升武汉城市圈对外开放水平,为湖北带来历史性的发展机遇。鄂州将依托机场项目、武鄂同城化的契机,大力发展临空产业集群,全力打造国际航空都市区,成为中部地区高端产业集聚高地和对外开放的门户。为保证机场建设推进,全市上下高度重视,迅速开展场址保护、航空都市区规划编制、临时气象站建设、军民融合研究等工作。希望与会专家们为机场项目出高招、献良策,推进项目早日开工建设,早日实现大飞机起飞。

潘幼成说,鄂州机场项目是湖北省与顺丰集团谋划推进的重大项目,按比肩美国孟菲斯机场的目标,鄂州机场将成为亚洲第一、全球第四个专业货运机场。该项目在“体现供给侧改革的重要要求,促进产业结构调整升级,打造中部地区对外开放的门户”等方面具有重要意义。大型货运机场枢纽项目属国内首创,希望与会专家们多指导,多提意见、建议,争取项目早审批、早开工,确保2020年前建成并投入使用。(记者童庆  编辑陈振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