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山风景区举行冬季消防实战演练

 

12月7日下午,西山风景区管理处组织景区专职防火队员和义务防火队员开展了扑火实战演练。

“报告队长,避暑宫停车场处发现火灾!”下午3点半,从监控室传来警报。接警后,景区立即启动西山风景区冬季防火应急预案。

3点40分,5辆巡逻摩托、3辆治安巡逻车、1辆水罐车以及市建委、园林局相关领导到达火灾现场,扑火队队员集中待命。

在现场指挥员的指挥下,队员一边铺设水带,一边控制火情。一队队员使用干火灭火器和风力灭火器将主要火点截断,二队队员使用灭火拖把、铁锹、灭火器将森林边缘小火扑灭,各项工作有条不紊的开展。

3点50分,周围群众全部被疏散完毕,队员合力举起连接水罐车的水枪,对准起火部位发起总攻,不到2分钟,大火被完全扑灭。

“安全重在预防,秋冬是火灾高发季。开展此次扑火演练,主要是提高我们队员的应变处突与协调配合能力,将森林火灾损失降到最低,同时检查所有的装备、器材以及人员和分工。”景区负责人表示。今后,景区还要不断完善应急预案,多开展消防专业知识培训,筑牢景区安全防火墙,让火灾远离景区,给市民和游客留下一片清新绿地。(记者温博侃 见习记者姜婷 实习生刘晨辉 编辑熊蔚)